設施融通、創新融合、開放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紀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9-14

  深中通道、穗莞深城際鐵路等建設持續推進,港珠澳大橋貫通在即,廣深港高鐵“蓄勢待發”……

  南海之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藍圖正化為腳步堅實的行動:這裏跨海大橋飛架,天塹變通途,“主動脈”“毛細血管”基礎設施持續融通;這裏制度藩籬漸去,創新“養分”加快“新陳代謝、血液循環”。更加均衡充分、創新開放的發展局面,正在粵港澳大灣區勾勒描畫。

  設施融通,更加暢通的灣區“主動脈”“毛細血管”

  在珠江口海域上,伶仃洋大橋和中山大橋的主墩樁基,近日同時開鑽。這標誌着深中通道橋梁工程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深中通道建成後,通過這條跨海直達的線路,車程將縮減為30分鐘,而過去繞行虎門大橋需2小時。

  深中通道是粵港澳大灣區在建的一條跨海通道,計劃於2024年建成通車。

  另外兩條灣區“主動脈”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均“蓄勢待發”。

  今年初,連接香港、澳門、珠海的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全線亮燈,這意味着大橋具備了通車條件;在這條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正式通車後,港澳之間的陸路距離將從3個多小時縮短到半個小時。

  廣深港高鐵將於9月23日全線正式運營。過境旅客在香港西九龍車站採用“一地兩檢”方式辦理出入境,可以大幅節省過關時間。

  在數條灣區“主動脈”外,網狀“毛細血管”正在灣區徐徐鋪開。在2016至2035軌道交通規劃中,深圳將有10條軌道與東莞、惠州臨深片區軌道對接。

  目前,廣東省發展改革委正在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有望形成“一小時城軌交通圈”。“逐步完善的交通基礎設施,為珠江口兩岸帶來了嶄新的活力,為灣區騰飛打下堅實基礎。”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説。

  創新融合,更加自由流動的市場要素

  在近日舉行的2018第四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上,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透露,深圳正在規劃一條專線高鐵和一條高速公路直通深汕特別合作區,該地區的居民要全部轉成深圳戶籍。

  成立於2011年的深汕特別合作區,地處廣東省汕尾市,2017年9月,廣東省政府明確該合作區由深圳市全面主導,正式成為深圳的一塊“飛地”。未來,深圳和這塊“飛地”之間有望實現交通、産業、政策一體化。

  近年來,這樣“一盤棋”的舉措越來越多,粵港澳之間一些制度性藩籬正逐步取消,人員、資金等創新要素在大灣區內的流動變得更加順暢。

  今年9月1日正式實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讓不少居住在深圳的香港人充滿了“獲得感”。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謝智衡説,之前在內地乘坐高鐵買票、取票都比較麻煩,現在如果申領了居住證,坐高鐵就可以自助取票,工作生活都更方便了。

  “創新的關鍵是人才,讓粵港澳三地的人才流動起來,就能激發出巨大的動力。”香港中文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湯曉鷗説。目前,他牽頭組建了香港中文大學和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聯合實驗室,為深港兩地的研究人員提供了合作平台。

  更廣泛的粵港澳科技合作正不斷推進。記者了解到,香港與深圳共建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已完成規劃程序,計劃2021年開始建設研發中心等工程。

  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相關負責人近期表示,正探索相關機制,免除香港投資者在深圳註冊企業、開戶時多次往返深港的繁瑣,進一步便利港資企業來深投資。

  開放融入,更有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發布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如果以國際專利申請量為依據,在全球25個重要的科技創新區域中,深圳-香港區域排在第二位,僅次於東京灣區。

  一些專家認為,香港的金融、航運,澳門的休閒旅遊,深圳的高新技術、科技創新,廣州的貿易,東莞、佛山的製造業等領域都具有世界級的影響力。但與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紐約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需要世界級産業集群作為戰略內核,深化城市合理分工,實現功能互補。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新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曹鐘雄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全球製造工廠,需要調整上下游傳統産業鏈條,着力建設以新經濟為主導的産業生態體系,促進灣區新經濟産業鏈條更完整,産業生態更自洽,形成大灣區現代産業生態協同共建新格局。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2018年5月發布的研究成果顯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已初步顯露世界一流超大城市群雛形,未來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巨型門戶樞紐和世界級經濟平台、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該區域在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將進一步提升。

  “香港、澳門應進一步提升國際城市鏈結度,深圳、廣州應加強科技創新和新經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不僅需要在灣區內部進行合理分工,更需要以各自特色和優勢切入全球城市分工體系。”曹鐘雄説。(記者 孫飛 陳宇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3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