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學子“從軍”記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9-14

圖為學員在進行軍體拳訓練。

  “嘟……”一聲急促的哨聲劃破香港郊野的寂靜。綠茵訓練場上,每十名身着迷彩服的“士兵”被分成兩組,一邊迅速奔跑、趴下、匍匐、隱蔽、掩護,一邊密切觀察“敵方”動態。“決戰”進入關鍵時刻,藍方“士兵”深入紅方陣營,瞄準、射擊。隨着紅方“士兵”頭盔上冒起一陣紅煙,藍方“士兵”成功“擊斃”最後一名紅方“敵軍”。

  這是今年暑期解放軍駐港部隊舉辦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組織學員進行激光模擬對抗訓練時的場景。應香港各界同胞、社會團體的要求,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分別於2005年7月、2011年8月開營,共吸引超過4000名香港青少年參加,受到香港社會的廣泛讚譽,已成為香港暑期課外活動的“黃金品牌”。

  鍛筋骨

  早上6時起床,晚上10時就寢,嚴格執行軍事作息時間;告別手機,沒有網絡,每天都安排有滿滿當當的軍事訓練或德育講座。在這十余天的“軍訓”裏,香港青少年們完全按照部隊的一日生活制度作息,品嘗官兵生活的苦與樂,體會同舟共濟的戰友情,感悟深情濃郁的家國情懷。

  軍事生活體驗當然離不開軍事訓練,駐港部隊為香港青少年精心安排的軍事訓練主要包括體能訓練、隊列訓練、戰備基礎、激光模擬對抗、地圖使用五項內容。其中12.5公里徒步行軍體能訓練特色項目,讓不少學員留下“痛並快樂着”的感慨。學員們頂着高溫酷暑郊野行軍,不少學員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濕,腳上也被磨出了血泡。17歲的學員梁瀟月告訴記者,徒步行軍訓練確實非常辛苦,許多時刻感覺自己“捱不過”,一度想要放棄,好在有教官的悉心教導和學員們的相互鼓勵,自己堅持完成了這項“了不起的挑戰”。

  在談及最難忘的軍事體驗時,第七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學員林凱業表示,最難忘的莫過於到青山靶場體驗實彈射擊,“以前都是通過媒體了解實彈射擊,親身體驗過後才真切感受到現場所帶來的震撼,感受到解放軍的威武強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出席軍事夏令營結業典禮時就曾引用孟子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勉勵學員珍惜軍事體驗機會,以堅毅的精神為創造香港、國家和世界更好的明天做貢獻。

  戰友情

  “我們是八排的,記得要笑,要露出八顆牙齒!”八排班長眼眶含淚,勉強露出八顆牙齒安慰成功結業、不捨離開軍營的學員們。十余天的並肩作戰、風雨與共,讓教官與學員、學員與學員之間結下深厚的戰友情。當離別的引擎發動,不少學員抱着教官不忍離開,留下了惜別的淚水,駐軍官兵自覺沿營區道路站成兩列,將不捨之情化作一聲聲珍重,一句句再見,一遍遍揮手。

  “親愛的班長,不知道你還記得我嗎?如果不記得也沒有關係,我曾經是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的學員,也是香港七百萬人中,一位默默關注你們的香港女孩。如果不是你們,我也許還像個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孩一樣,不懂得什麼是堅守,什麼是軍人風範。”

  去年夏天,香港中文大學畢業生黃逸晴寫給駐港部隊官兵的信在網絡上走紅。

  這個土生土長的香港女孩飽含深情地寫下了對於駐港部隊的深厚情誼,並在結束軍事生活體驗營後去到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擔任小教官的角色,去宣揚和分享更多關於祖國國情和知識,幫助更多香港市民去認識和了解國家。

  “我以前印象裏的軍人是嚴肅莊重、不茍言笑的,走進軍營,與他們近距離接觸之後,才發現原來除了認真穩重,他們還有柔情親切的一面。”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學員韓今赫説,除了軍事訓練時的嚴肅認真,教官們還會悉心照顧他們,甚至晚上還會給他們蓋被子;“認識了這麼多的新朋友,是我最大的收穫”。

  愛國心

  “七月的艷陽照遍香港,回歸的驕傲永刻在我心上。祖國的智慧,港人的堅毅,同心合力去實踐一國兩制……”獅子山下,駐港部隊軍營,成百上千名香港青少年齊聲唱響《回歸頌》《歌唱祖國》等愛國歌曲,用赤子之心唱出炙熱的愛國情。

  “到昂船洲海軍基地參觀駐港艦艇、到青山靶場觀摩實彈射擊……國家國防實力的強大讓我感覺到作為中國人深深的自豪。”不少學員在心得體會中寫下這樣的感悟。參加軍事夏令營或軍事生活體驗為香港青少年認識國家、了解國家國防實力打開了一扇窗,他們在駐港部隊接受了國情軍史、德育教育,深刻體驗到軍人奉獻祖國、報效人民的高尚情懷,將愛祖國、愛香港的家國情懷根植於心間。

  本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學員代表王珍妮在分享她的軍事體驗時指出,訓練期間,戰友們並肩作戰、互相扶持、團結一致。多日來的訓練,讓學員們更加學會嚴於律己、承擔責任、刻苦耐勞、無私奉獻;“感謝這些守衛香江的忠誠衛士,讓我們可以生活在和平安定的地方。我們要將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正能量感染更多的人,為建設香港和國家貢獻力量。”(記者 辜雨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3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