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等辦領導出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並乘坐首發列車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09-22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主禮嘉賓共同見證香港西九龍站揭牌儀式。(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9月22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在香港西九龍站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同主持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和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擔任主禮嘉賓。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黃蘭發、楊健、仇鴻、陳冬、譚鐵牛、何靖等出席儀式。

  開通儀式在香港知名小提琴家姚?攜香港弦樂團演奏的《東方之珠》等曲目中拉開序幕,配以反映粵港兩地之間鐵路交通發展歷程的歷史影像。林鄭月娥、馬興瑞、陸東福、馬時亨等先後致辭。在主禮嘉賓上台共同拉動象徵高鐵開通的拉桿後,林鄭月娥與馬興瑞共同為香港西九龍站揭幕,標誌着廣深港高鐵香港西九龍站正式投入使用。

  開通儀式前,王志民主任接受了媒體記者的採訪。他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成通車,是全港乃至全國關注的一件大事喜事。香港26公里長的高鐵路線終於與2.5萬公里國家高鐵網緊緊相連,香港從此進入高鐵新時代。在這個喜慶的時刻,我們不禁想起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剛到機場就深情表示:“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總書記還強調,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投入運營和“一地兩檢”的順利實施,豐富和拓展了“一國兩制”的實踐,是廣大香港同胞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和“共擔民族復興歷史責任、共享國家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經典寫照和生動縮影。高鐵香港段開通後,香港與內地的交通往來將更加便捷,有利於深化香港特區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有利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利於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王志民強調,高鐵香港段是惠及經濟民生的重大基礎建設工程,為香港市民尤其是廣大青年便捷進入大灣區學業就業、創業創新、經商旅遊和與內地人民共建、共享高品質生活共同家園,將帶來極大便利。隨着香港進入高鐵時代,必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經濟區、京津冀經濟區“三大區域發展戰略”,共同加速成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三大引擎”,也必將促進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新時代、新征程中不斷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開通儀式後,主禮嘉賓參觀了國家高速鐵路成就香港展及西九龍站設施,在經過西九龍站“一地兩檢”通關程序後,與百名嘉賓一起乘坐“動感號”首發列車前往廣州南站,並於該站短暫停留後返回香港。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9月23日正式開始運營,全長約26公里。開通初期,乘客從香港西九龍站上車,可直達44個內地站點,包括汕頭、長沙、桂林、廈門、武漢、南昌、福州、貴陽、鄭州、杭州、昆明、石家莊、上海、北京等。其中,全新的港鐵“動感號”列車提供短途服務,穿梭深圳、東莞和廣州,實現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的願景。

主禮嘉賓參觀國家高速鐵路成就香港展。(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主禮嘉賓在香港與內地口岸區分界線留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開通儀式後,王志民主任與其他嘉賓一起乘坐“動感號”首發列車前往廣州南站。(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主禮嘉賓在“動感號”列車旁合影留念。(圖片來源:特區政府新聞網)

嘉賓在返程列車上為高鐵的舒適便捷點讚。(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和部分港區人大代表為高鐵點讚。(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嘉賓們為高鐵點讚。(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附: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舉行 香港邁入“高鐵新時代”

  新聞背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