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西九龍站迎來首列抵達的高鐵列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9-23

  

  9月23日,搭乘G5711次高鐵列車前往香港西九龍站的乘客在深圳北站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9月23日7時零3分,廣深港高鐵列車G5711次從深圳北站駛抵香港西九龍站。這是西九龍站正式運營後迎來的首列高鐵列車。

  當日6時44分,G5711次列車從深圳北站發車,19分鐘後,列車抵達香港。

  在廣九直通車工作5年的侯蕊婷經過層層選拔,成為高鐵香港段首班抵港列車的列車長。侯蕊婷説,為使乘客在短短19分鐘內充分體驗列車服務,列車乘務人員在服務禮儀、形體形象、語言水平等方面進行多輪培訓。“我們的乘務員在廣東話和英語上都經過培訓和考試,以滿足不同乘客需求。”侯蕊婷説。

  9月23日,在香港西九龍站,乘客在使用自動閘機辦理離港通關。新華社發(王申 攝)

  在深圳龍華居住的王女士攜一家五口特意搭乘首班抵港列車來香港游玩,她説以前來香港需要在福田口岸過關,每次從家出發至抵港需花費2小時。王女士説:“現在從深圳到香港只要19分鐘,便捷又方便,非常適合我們子女帶着父母來港游玩。”

  首班抵港列車到達後,高鐵香港段運營公司港鐵公司工作人員笑容滿面,在閘機出口處派發高鐵紀念杯等小禮品迎接首班抵港旅客。西九龍站內,隨處可見乘客在各大彩色氣球拱橋下合影留戀,高鐵工作人員也在有條不紊地為乘客提供服務。

  9月23日,乘客在香港西九龍站留念。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來自江蘇的徐老伯在深圳居住多年,這是他第一次來香港。他聽説高鐵香港段通車後不到20分鐘便可到達香港西九龍文化中心,特意搭乘首班列車抵港。“西九龍站真是寬敞又明亮,工作人員都好熱情!票價也不貴,一出站就是維港,我就想着來香港玩一玩,晚上就回家。”徐老伯對此次列車服務讚不絕口。

  田先生一家人是往返香港的常客,他説為充分體驗這次香港之旅,他和家人參加了一個首班抵港列車旅遊團。“一地兩檢真的太方便了,幾分鐘不到就通關成功,我更加期待今天的香港早茶之旅了。”田先生分外期待接下來的行程。

  9月23日,在香港西九龍站,乘客在列車前留影。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當日7時,廣深港高鐵首列“動感號”列車G5736次從香港西九龍站發車,於7時19分正點到達深圳北站。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鐵香港段是值得香港驕傲的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投入運營後將為乘客提供快捷、穩定、舒適的出行服務。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連接香港和內地44個站點,高鐵香港段通車正式將香港接入國家高鐵網絡。(記者 朱宇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9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