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揚大川”慶中秋——香港中樂團首次走進滬上高等學府演出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09-23

  中秋佳節到來之際,香港知名民樂演奏團體——香港中樂團9月22日晚首次走進滬上高等學府,在上海大學舉辦“音揚大川”主題音樂會。

  這是今年9月香港中樂團到內地巡演的重要一站,恰逢中秋節,演出現場更是其樂融融。香港中樂團藝術總監、著名指揮閻惠昌代表樂團全體演職人員,向上海觀眾致以中秋佳節的問候。

  “音揚大川”主題音樂會以民間吹打樂《大得勝》開場,完美“再現”香港中樂團赴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時的盛況。

  當晚的曲目經過精心編排,樂團通過演繹一系列當代民樂精品,帶領觀眾“穿越周、秦、漢、唐”。其中,《精·氣·神》《唐響》等曲目均為香港中樂團委約創作,首次在上海高校演出。

  閻惠昌向上海觀眾介紹,香港中樂團講求傳承與創新,同時又不拘一格,因此在曲目選擇上既會編排《良宵》《茉莉花》等老一輩藝術家流傳下來的民間經典,也有安排新編配的流行音樂曲目《北京一夜》等,以此展現民族樂器的豐富表現力。

  壓軸曲目則是香港中樂團“互動作品”中最膾炙人口的《黃河暢想》。根據指揮的調度,觀眾席上的上海大學師生搖動撥浪鼓,配合舞台上香港中樂團的演出。在返場演出階段,還特別推出互動版《射雕英雄傳》主題曲等,喚起滬港兩地人士濃濃的回憶,現場掌聲不斷。

  據悉,香港中樂團此次赴內地巡演,還計劃於9月24日中秋節當晚在江蘇南京舉辦一場戶外音樂會。(記者 許曉青 黃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