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香港進入高鐵時代 深度融入國家大局機遇無限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09-27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2日舉行開通儀式,23日正式運營,香港高鐵時代就此開啟。高鐵香港段是一項具有重大和深遠意義的跨境交通,它的正式開通,彰顯了國家對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一以貫之的重視和支持;彰顯了香港全面、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前景;彰顯了港人尤其青年擁有的無限發展機遇;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一地兩檢”正是“一國兩制”實踐中的重大制度創新。可以預期,高鐵快速高效、連接全國的獨特優勢,必會成為推動香港進一步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在更多貢獻國家發展的同時,分享更多國家發展的紅利。

  中央一向關愛、支持香港,不遺餘力為香港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創造有利條件。高鐵香港段從規劃、興建到開通,都與國家支持密不可分。這條鐵路在香港規劃初期,只是一條“區域快線”,其後經原國家鐵道部、廣東省和香港多番深入研究,國家在編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時,決定將香港高鐵項目納入國家“四縱四橫”的高鐵網絡。如今,全國高鐵已達2.5萬公里,而高鐵香港段雖僅有短短26公里,卻凝聚着中央的關注和支持。

  特首林鄭月娥22日在高鐵開通儀式上表示,上任之後和中國鐵路總公司討論高鐵事宜,感受鐵總沒有輕視26公里香港段,反而愛護有加。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此前也指出,廣深港高鐵是全國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廣深港高鐵與內地高鐵網互聯互通,是中央對香港繁榮發展的重視支持,讓香港市民分享全國高鐵發展成果。為早日實現香港高鐵與內地高鐵網互聯互通和旅客便捷出行,中國鐵路總公司認真貫徹中央要求,與特區政府建立了高鐵香港段運營的高層協調機制,全力做好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各項工作。高鐵香港段順利開通,充分體現了中央的支持到位有力。

  高鐵香港段開通,標誌香港與國家高鐵網實現無縫對接,大大縮短香港與內地的時空距離,促進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結合,實現互利共贏合作。通過高鐵,香港將接通珠三角、長三角、首都經濟圈等國家三大經濟圈,增強區域的協同發展效應,未來香港還可借助內地數萬公里的高鐵網與境外高鐵連接,推動內地企業“借港出海”,到“一帶一路”沿線投資發展,鞏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和境外首要服務中心的地位。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前景,將因接通高鐵網絡而帶來更豐富的想象力。

  高鐵香港段開通更是粵港兩地深化合作的重要交通基礎建設,香港與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擁有了更好的支撐。高鐵為大灣區居民開展商貿合作、旅遊觀光、探親訪友,提供更加方便舒適的服務,香港與大灣區的聯繫合作更密不可分,把大灣區建成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目標清晰,條件成熟。

  國家發展一日千里,高鐵香港段的開通、港珠澳大橋也即將開通,這些跨境基建的落實,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香港與內地廣袤腹地的聯繫變得更頻密、熱絡,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將擁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機遇。香港的年輕人應利用高鐵之便,回內地多走多看,多了解國家發展的真實情況,積極創新創業,開創美好人生。

  高鐵香港段開通,與國家高鐵網互聯互通,也是在“一國兩制”兩地合作的生動實踐。香港是中國最國際化的金融中心、商業都會,高鐵西九站是全世界最大的地底鐵路站,本身就是世紀工程和景點,未來香港和內地的鐵路營運商,繼續在鐵路安全、營運管理及乘客體驗等方面優化創新,高鐵香港段定能成為國家高鐵名片的亮光點;因應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廣深港高鐵的起終點和最重要的中轉站─廣州南站完成了各項設備和服務的升級,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高鐵香港段的建設、開通,促進兩地鐵路服務不斷完善、共同進步,從一個側面顯示“一國兩制”在推動兩地發展共榮上的巨大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2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