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內地實習日記:內地和聽到的太不一樣了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09-28

  內地的法律市場機遇無限,而且潛力十足。正是感受到法律在內地重要性的提升,原本身為香港理科生的我棄理從文,前往內地修讀法律專業。我今年大一,要感謝北京市政協和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為我提供實習機會,讓我能更深入地了解內地和律師行業。

  親身來內地體驗,讓我非常震撼,因為實在和聽到的版本太不一樣了。內地的外賣和交通都比香港便宜和方便,在線支付也非常發達。

  我的實習單位是君合律師事務所,它給我的第一印像是十分大氣和時尚,充分和國際接軌。上班打卡都採用指紋識別,律所內的布局設施既體現了專業性,又非常人性化,辦公環境也十分舒適。

  剛來君合的前兩天,我按要求聆聽了培訓課程,了解到律所的基本守則以及在文件上需要注意的地方。雖然這與上課的模式一樣,但感覺非常不同,因為實習中的課程更具實踐性。

  我在君合的第一份工作是翻譯文書,起初我覺得這是非常容易的工作,但真正去嘗試的時候,卻發現要想精準表達文章的確切含意,實際上有一定難度。這份工作好像與我的專業無關,實際上卻間接地提升了我的法律素養。

  在翻譯的過程中,我突然醒悟了一件事,對內地來説,香港來的學生優勢是英文,但內地學生的英文水平在不斷提高,他們也越來越注重實用性。作為一名香港學生,我感受到了一定的壓力,立志自我增值,提高水準,從而保持優勢。

  工作之餘,我們也有集體活動。7月1日,我和實踐團成員一起,到天安門廣場觀看了升旗儀式。即便是在北京讀書,這也是我第一次到天安門觀禮。當五星紅旗飄揚天際,廣場上的民眾爆發歡呼。那一霎那,我很真切地萌生了民族自豪感,這次體驗十分難忘。

  在主辦方安排下,實踐團前往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的中都草原體驗植樹。植樹的過程非常辛苦,烈日當空,為了防曬而包裹嚴實的我們,個個大汗淋漓,我們由此深感植樹造林的不易以及生態保護的重要性。

  我們還利用周末的時間,在北京城中四處參訪。我見識到紫禁城的氣勢磅礡,那裏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見證了王朝的興衰,警醒我們不要忘記歷史。

  展望未來,我希望能投身內地律所,成為獨當一面的律師。更希望有一天,作為香港律師能站在內地的訴訟法庭上,滔滔雄辯,捍衛當事人的權益。(作者:古熙雯 北京大學香港學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2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