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加速融入國家 建設美好香港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18-10-02

  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國慶節,香港到處洋溢着節日的歡樂氣氛,港人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同感受偉大祖國生日的自豪與喜悅。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各項事業取得飛躍性發展,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第一大工業國、貨物貿易國及外匯儲備國,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香港緊靠祖國內地,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作出貢獻並從中受惠,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時下,國家正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亦充分考慮借助“香港所長”,香港應繼續把握和善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積極作為,強化自身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拓寬發展新空間,建設更美好香港。

  今年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市民在歡度國慶,看到國家的繁榮發展和進步之際,更感受特別意義,因為香港正是改革開放的見證者、貢獻者和受惠者。回顧40年的歷程,香港作為外資進入內地的先行者,在改革開放初期,大批香港企業家率先到內地投資辦廠,不僅掘到國家改革開放的第一桶金,也成為帶動外資進入內地投資的領頭羊,發揮了“引進來”的樞紐作用。作為國家對外開放的先行者,香港一直都是重要窗口,是人民幣國際化等國家擴大對外開放政策先行先試首選地,是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最佳橋梁。香港一直與國家同行,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作出獨特的歷史性貢獻,也分享到更多國家發展的巨大紅利,促進自身的繁榮,創造互利互惠的雙贏局面。

  在新時期,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十九大報告提出“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發展指明了重要戰略方向,“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已充分考慮香港的功能定位,讓香港可以發揮優勢,加入中國新時代發展的藍圖。為此,中央今年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支持香港,提供了諸多有利條件,包括落實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鼓勵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工作等惠港科技政策;安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進入大灣區領導小組,提供頂層設計和加強統籌協調;推出和實施居住證政策,滿足大批常住內地港人可享有居住地的權利、公共服務和便利的訴求等,讓兩地合作交流向高質量高水平邁進。高鐵香港段的通車營運,港珠澳大橋將於近期內開通,則大大拉近了兩地的時空距離,促進了人心相通。這些都令香港可以更好、更快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找到國家所需,發揮本港所長,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享受發展新紅利。

  香港必須主動把握機遇,將國家的支持落到實處,實現更好發展,帶動經濟民生更上層樓。關鍵是在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是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事關“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事關香港市民的共同福祉,必須重視和嚴格執行。 (評論員 周武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4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