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攜手港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0-02

  剛剛開通的廣深港高鐵迎來首個國慶黃金周客流高峰。來自廣鐵集團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30日14時,廣鐵集團已售出國慶假期廣深港高鐵車票36.6萬張,其中終點站為香港西九龍站的有17.5萬張。

  火熱的市場反應,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加速融合的最新見證。這條全程141公里的高速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後,深圳到香港的列車運行時間最短只需14分鐘,廣州到香港最快只需47分鐘。粵港兩地居民開展商貿合作、旅遊觀光、探親訪友等活動有了更加便捷、舒適的交通條件。

  2017年7月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一年多來,從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到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從探索科技創新合作到謀劃構建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粵港澳大灣區正朝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發展目標穩步邁進。

  如今,大灣區城市群的“血脈”更加通暢——除了廣深港高鐵外,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也即將通車。此外,虎門二橋、深中通道、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等項目也在加快推進。

  而在這些灣區“主動脈”之外,遍及各個城市內部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更新也在持續推進。廣東省發展改革委正在編制《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未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有望形成“一小時城軌交通圈”。

  “粵港澳大灣區應以自貿區為融合點,以穗港、深港、珠澳為主要承載區域,東莞、佛山、惠州、中山、江門、肇慶通過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城際軌道、港口體系,實現各城市要素便捷流動。逐步完善的交通基礎設施,為珠江口兩岸帶來了嶄新的活力,為灣區騰飛打下堅實基礎。”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産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世棟説。

  如今,大灣區城市群的科技動能也更加充沛——從青年人才創業到高校聯合科研,從産業園區建設到跨境項目投資,科技創新合作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推動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産業規劃部部長、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課題組組長王福強説,廣東已出台《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打造産業聯動、空間連接、功能貫穿的創新經濟帶。截至今年8月,已經有26所高校加入粵港澳高校聯盟,有6所香港高校在深圳設立72個科研機構,開展研究項目近1000項,轉化成果及技術服務近300項。

  在科技創新合作熱潮中,粵港澳三地青年人才意氣風發。今年7月,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在橫琴揭牌成立創業基地,搭建三地青年專業人才培養合作交流服務平台。

  “我們希望借助橫琴基地這個平台,以大灣區發展規劃為藍圖,幫助更多港澳青年來橫琴創新創業。”該協會創會主席李培説。

  如今,大灣區城市群的開放融入程度持續提升——2017年7月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與粵港澳三地,落實《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共同推進相關工作,尤其在合作機制上進行綜合協調。通過創新合作機制,卓有實效地形成合力,推進高層次融合,是大灣區建設發展的重要保障。

  概念深入人心、機構紛紛成立、對接構想不斷推出、創新合作成果已然顯現……王福強説,一年多來,以框架協議簽署為起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起步,發展藍圖已從構想轉化為行動。從政府到民間,從學界到商界,從機構到個人,各方力量正凝聚起來。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5月發布的研究成果顯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已初步顯露世界一流超大城市群雛形,未來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巨型門戶樞紐和世界級經濟平台、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該區域在中國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將進一步提升。(記者 王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4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