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交通工程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0-04

  港珠澳大橋日前完成三地聯合試運行,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10月1日創造了客流新高。此時,位於珠江口海域的深中通道正緊張施工中,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在建的又一條跨海通道。

  重大交通工程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的“加速器”。2017年7月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七大合作重點領域中,“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排在首位。

  “交通設施的融合連通正在打破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的時空概念。”深中通道管理中心總工程師宋神友説,目前,從珠江口西岸的中山市去往珠江口東岸的深圳市需要向北繞行虎門大橋,車程約2小時。深中通道建成後,通過這條跨海線路,車程將縮減為30分鐘。

  今年9月底開通的廣深港高鐵是最新的例證。這條全程141公里的高速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後,深圳到香港的列車運行時間最短只需14分鐘,廣州到香港最快只需47分鐘。

  廣深港高鐵為粵港居民創造了更為便捷、舒適的交通條件,方便他們進行商貿合作、旅遊觀光和探親訪友。據香港和內地出入境部門統計,10月1日,經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口岸出入境的旅客數量超過7.8萬人次,刷新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以來的客流紀錄。

  9月28日至30日,在粵港澳三方完成對港珠澳大橋的聯合試運行,公眾對這條世界最長跨海大橋的正式通車更加期待。未來,從珠海開車到香港,將不再需要花4個小時從陸路上繞一大圈,從港珠澳大橋上通行只需要約40分鐘。

  李志平工作的廣東省江門市勝利汽車站每天有13班直通車前往港澳。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車站正加緊改造,即將成為香港機場的一個候機地點。這讓李志平對自己的工作前景充滿期待。

  “隨着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基建工程的運行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內部有望建立‘一小時生活圈’。”廣東省社科院宏觀經濟研究所所長陳再齊説,重大交通工程將為港澳和內地人員、貨物往來提供實實在在的便利,加速粵港澳協同發展。(記者 田建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5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