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催生粵港“一小時生活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0-04

  國慶節期間,來自廣州的申女士一家乘坐高鐵直達香港游玩。以前從廣州到香港乘車最快也要兩個多小時,而現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申女士一家不到一小時就從廣州直達香港,“真的方便太多了!”申女士由衷感慨。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使得廣深港高鐵全線得以通車,大大縮減來往粵港時間。以香港市民為例,他們無須轉車便可直達廣州南、慶盛、虎門、光明城、深圳北、福田6個短途站。從香港九龍到達深圳福田的時間,由原來的45分鐘縮短至14分鐘,而到廣州的時間則從2小時縮短到48分鐘。

  廣州旅客王先生一大早從位於廣州天河區的家裏趕到香港會展中心參加展會。“我趕頭班高鐵到香港西九龍還不到8點,我和朋友約了9點半在灣仔喝早茶,時間都還綽綽有餘。”王先生難掩興奮之情。

  由於工作需要,王先生時常往返於粵港兩地。高鐵香港段開通後,他選擇主要乘坐高鐵。他認為,“一地兩檢”出入境方式十分方便,客流不多的時候不到20分鐘便可通過,如果使用自助通道時間更短。

  在香港工作7年的黃小姐家住深圳,每周末她都要提着行李箱從銅鑼灣時代廣場上車,乘坐跨境巴士抵達深圳灣口岸,再加上候車、過關時間,耗時近2個小時。

  “現在14分鐘就能到福田,乘坐高鐵還更安全舒適、快速平穩。以前不可能、也來不及辦的事現在都有可能了。”黃小姐説。

  從深圳來香港工作的呂先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在深圳的高鐵車站租一間兩居室,每天乘坐高鐵來香港上班,一個月算下來都還不到一萬元人民幣,這比他在香港現在房租還便宜。

  “將來無論是工作還是在大灣區創業,高鐵出行的‘一小時’生活圈都將改變我們對於傳統物理距離的認知。”呂先生感慨道。

  “早起到廣州喝早茶,中午到深圳萬象城約朋友午飯,晚上回到香港家中與親人共進晚餐。”香港市民鄭伯説,高鐵開通不僅可以讓廣東人隨時來個“説走就走”的旅行,還可以隨時讓香港市民坐高鐵到廣東不同地方,體會不同城市帶來的新鮮感。

  高鐵架起了粵港便捷溝通的橋梁,方便了居民往來旅遊、探親,也提供了更多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便捷機會。

  古同學是在湖北讀書的香港大學生,這次國慶節放假也選擇了搭乘高鐵回家。他説:“高鐵又平又快。我家就住在九龍,從香港到武漢只用4個小時,返校、回家都變得十分方便。”

  特區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大大縮短香港與內地的時空距離,這不僅改變了粵港澳大灣區內居民的時空概念,也將從旅遊、交通、物流等多方面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記者 丁梓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5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