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劇目”特別郵票在港開售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0-10

  香港郵政9日開售“粵劇劇目”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郵票展現了多個經典劇目的重要情節及形象鮮明的劇中人物。

  這套郵票背景以黑白為底色,劇中人物以彩色印刷,展示六個粵劇劇目及經典場景,包括《帝女花》《雙仙拜月亭》《關公月下釋貂蟬》《鳳閣恩仇未了情》《梁祝恨史》及《昭君出塞》,面值分別為2港元、2.6港元、3.4港元、3.7港元、4.9港元及5港元。

  位於中環的香港郵政總局9日早上8點開門,7點多就有10多位“郵迷”在門外等候。據郵局工作人員蔡先生介紹,“粵劇”題材的郵票非常受市民歡迎,2014年香港郵政推出一套以“粵劇服飾”為題的特別郵票,就受到人們熱捧。今年繼續推出“粵劇劇目”主題,依然大受歡迎。

  當日,一套六枚郵票、嵌有兩套郵票的小版張、套折及珍貴郵票小冊子等郵品同時推出發售。香港郵政為珍貴郵票小冊子特別製作了中英對照版,小冊子內附三張共嵌有一套六枚郵票的小型張,並列出各劇目的故事大綱和劇照。

  市民郭先生是粵劇的老戲迷,由於發行郵票首日香港郵政對每名排隊顧客的購買數量作了限制,所以他排了兩次隊,共買到20張小版張。買完郵票後,他來到郵局一側,將郵票認真貼在隨身攜帶的多張“昭君出塞”明信片上,並寫上祝福的話,寄送給內地和海外的朋友。

  “粵劇是嶺南地區的驕傲,郵票也是代表一個地方的名片,這些郵票能向香港及世界各地傳播粵劇文化,十分有意義。”郭先生説。

  香港郵政高級經理(集郵推廣)李振宇表示,彩色郵戳是本次郵票發行的亮點,貼有一套6枚郵票的首日封上的郵戳有黑色及彩色兩種款式,豐富了市民的選擇。

  粵劇於2009年被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粵劇題材多取自民間傳奇、歷史或神話故事。粵劇演員以唱、做、念、打四種基本演繹方式,配合具有特色的音樂、服裝、道具和舞台場景,將故事呈現出來。(記者丁梓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8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