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形成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0-15

  粵港澳大灣區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形成,並在許多領域已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在12日深圳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機遇下的互融互通論壇”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做出上述表示。

  戴東昌介紹,廣深港高鐵香港段9月23日正式通車,標誌着香港正式融入國家的高鐵網絡,而港珠澳大橋也即將通車運行。截至2017年底,粵港澳大灣區高速公路里程已經超過4000公里,是全國高速公路網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核心區的路網密度已經超過紐約、東京、倫敦三大灣區。

  水運方面,基本形成了以西江幹線和珠江三角洲“三縱三橫三線”為骨架的江海直達、連通港澳的高等級航道網。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內河航道通航里程已經超過6000公里,位居全國的前列。

  同時,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上沿海港口和機場分布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沿海港口集裝箱吞吐量8000萬TEU(國際標準箱單位),民航旅客吞吐量超過2億人次,均位居全球灣區之首。

  在論壇上,與會嘉賓都表示,現代化的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正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融互通。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會長鄭翔玲表示,隨着多項基礎設施逐步落成,大灣區的交通將更便利,必將帶動經濟融合、社會融合,民心融合。

  雅仕維傳媒集團董事會主席林德興介紹,公司已經在積極把握和充分享受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目前,雅仕維傳媒集團已經取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廣告專營權,並爭取到港珠澳大橋媒體資源獨家特許經營權。

  “人流、物流、資金流的高效互融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的基礎性要素。隨着大灣區城市群的‘血脈’更加通暢,我們企業的發展也將會從中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林德興説。

  戴東昌表示,未來將從構建互聯互通基礎設施網絡、打造高品質出行體系、建設高效經濟的貨運物流體系、打造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港口群和機場群、提升交通科技創新能力等五方面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記者王豐 白瑜 林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1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