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修復被“山竹”破壞的大部分行山徑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8-10-17

  10月17日是農曆“九九重陽節”,登高是其主要習俗之一。受超強颱風“山竹”影響,香港郊野公園損毀嚴重。記者16日從香港特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了解到,經過工作人員及義工的奮力善後,香港大部分行山徑已經恢復。

  重陽節登高這一習俗源自漢代,傳説當時有位相士告訴鄉民桓景,在農曆九月初九,他必須攜帶家眷到鄉郊的最高處暫避災禍,結果整條鄉村經歷了一場浩劫,而他也因登山而倖免於難。自此,人們傚法登高之舉。如今,不少港人在重陽節會舉家登高掃墓,也有些市民趁着秋高氣爽之際登高遠足。

  然而,超強颱風“山竹”上月16日襲港,令市區內外不少樹木倒塌甚至被連根拔起,截至9月30日,共有4.6萬宗樹木倒塌個案。

  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較早前披露,“山竹”興風作浪,香港郊野公園受歷來最大破損。服務郊野公園近40年的前線同事感嘆今次風災影響空前,眾多山中大樹連根拔起,心感塌樹量為過往颱風近十倍。在大家奮力善後約一星期,仍有約八成行山徑受阻。

  負責護理自然環境以及管理郊野公園的漁護署,在颱風後一直致力清理受影響的行山徑。其發言人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山竹”襲港後,郊野公園遠足山徑、郊游場地及林道均有樹木倒塌,為盡快重開受影響的郊游設施,漁護署郊野公園人員一直集中清理倒塌及有潛在危險的樹木。

  截至10月12日,郊野公園各區的林道(除蓮花山段)已經開通,可供市民及工作車輛使用,各區的主要康樂場地,包括野餐地點及燒烤地點,也已大致重新開放。

  路徑方面,郊野公園內重新開放的行山徑多達近50條,包括麥理浩徑、大棠自然教育徑、大帽山家樂徑等熱門行山徑,僅部分郊野公園遠足徑和地質公園位於馬屎洲的自然教育徑仍然受倒塌樹木的阻塞。

  發言人指出,颱風過後,漁護署各郊野公園管理站共約250名前線人員一直在進行善後工作,同時他們也邀請已受訓練的郊野公園義工、行山團體及相關機構,在配備合適裝備及安全情況下協助清理場地和路徑,務求盡快重新開放有關設施供市民使用。

  發言人表示,由於香港郊野公園範圍廣闊,設施數量繁多,部分遠足徑及郊游設施更位於車輛未能到達的偏遠地區,因此有關清理工作須逐步進行。漁護署呼籲,市民應該避免使用暫時封閉的地點,以及切勿進入受倒塌或山泥傾瀉影響的範圍。

  據介紹,漁護署的郊野公園善後工作,按先後緩急,首先清理主要山徑及設施的塌樹,以便重開車道及關鍵連繫,並且把搖搖欲墜的樹上傷枝移除,安全至上。

  同時,郊野公園有既定廢棄林木枝葉的資源循環安排,因應園區地廣及生態條件,綠廢一般在地處理善用,包括部分樹榦可化作枱椅或山徑梯級,其餘化肥。(記者 殷田靜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3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