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國際研討會聚焦改革開放40周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0-30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聯合香港明天更好基金10月29日舉辦國際研討會,聚焦改革開放40周年,探討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與香港在其中的角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中,香港發揮了重要而獨特的作用,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她表示,作為貢獻者,香港與內地分享自身經驗,從各方面助力國家快速現代化。作為國家通往世界的窗口,香港也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香港已成為連接內地和全球市場的一座重要橋梁,香港還不斷強化自身作為國際商業、物流、船運、金融、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表示,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開創了嶄新的中國道路。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表明,開放比封閉好,合作比對抗好,多邊比單邊好,修路比築墻好。他表示,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

  法國前總理多米尼克·德維爾潘、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名譽會長李肇星、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等多名前政要及專家學者進行了發言。聽眾嘉賓包括40多位駐港總領事、20多家外國駐港商會負責人等。

  該研討會主題為“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世界意義與香港角色”,重點圍繞中國道路、世界意義、香港角色三個方面進行研討。大家的普遍共識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不僅忠實履行入世承諾,而且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作出重大貢獻,中國的發展和改革開放在過去、現在、將來都是各國的機遇。(記者戰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2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