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香港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1-02

  來自內地與香港的多名專家11月1日表示,香港過去40年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作出歷史性貢獻,未來還將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及高質量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

  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暨共建“一帶一路”(香港)高峰論壇當天在香港舉行。來自國家部委、國家級智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僑界及香港各界的嘉賓應邀出席,共同探討在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下如何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及香港在其中的獨特地位和作用。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在論壇上致辭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逐漸從願景轉化為現實。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將為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更多機遇和紅利。香港同胞要從國家發展的大格局中思考自身角色,把握“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機遇,充分發揮香港地理位置優越、資本雄厚、聯通中外等優勢,深度融入國家總體發展。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黃蘭發在致辭中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廣大香港同胞既是參與者和推動者,也是受益者,而祖國內地始終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歷史機遇和堅強後盾。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有利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也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香港金融界應如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題發表演講。他指出,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由高速增長階段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並以“一帶一路”倡議作為一個重要發展引擎。“一帶一路”建設以推動沿線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為先行重點,資金需求龐大,而香港在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項目配對、風險管理等方面都具備優勢,可配合相關工作。此外,香港在金融、會計、法律等專業服務領域也擁有大量國際級人才,可以成為“一帶一路”高端服務業中心,繼續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表示,改革開放的40年,是中國同世界互利共贏、攜手共進的40年。過去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與改革開放的節拍相互應和,為各國發展帶來新動力,也為全球治理提供新思路。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中,香港既有“一國”之利,又有“兩制”之便,既有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傳統優勢,又有國際科創中心的潛力釋放。新時代國家的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在演講中剖析了國家對外開放新形勢。他説,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鮮明特徵和重要標誌就是共建“一帶一路”、探索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新體制。在新一輪對外開放全面展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新階段,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發揮自身優勢,融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其轉型發展提供新的機遇。

  該論壇由絲路規劃研究中心、香港紫荊雜誌社、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和香港中國商會聯合舉辦。(記者 郜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4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