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家港企赴滬參加首屆進博會 專家稱香港本身就是品牌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8-11-05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香港貿易發展局率領37家香港企業參展,當中包括22家食品參展商。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食品領域,香港的甜品店進軍內地市場較為成功,而對於內地客戶來説,香港本身就是個品牌。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前來參展。(中新社記者 湯彥俊 攝)

  香港貿發局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6月,香港的加工食品及飲料總出口增加19%,達371億港元,中國內地是最大的出口市場,佔總出口36%。貿發局表示,香港食物的整體合格率多年來維持高水準,今年6月,食物安全中心發布的食物安全報告顯示,整體合格率為99.9%。

  莊太量認為,香港食品的賣點正是健康與安全,香港本身就是個品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食品領域,香港的甜品店在內地較為成功,並且有其他人進行模仿。不過食品本身與當地的口味和飲食習慣有關,比如香港知名的老婆餅、餛飩面,北方人就吃得少,而食品行業本身不存在直接競爭,反而互補,因為每個人每周都會吃不同的食物。

  莊太量表示,香港不同的行業會選擇赴內地不同城市做展覽、拓市場,比如周大福的總部工廠設在順德,因此珠寶展覽多在順德,在內地有較大發展空間的服裝行業或會選擇去杭州。對大型展覽來説,上海更有利拓展全國市場,廣東的展覽集中開拓省內市場。

  此次赴滬參加進博會的港企還包括15家提供建築、物流服務、市場營銷、專業授權、會計服務等各項專業服務的參展商。貿發局表示,香港專業服務具有按國際慣例運作和在國際市場開展服務的知識和經驗,聚集效應也大大增強香港專業服務的國際競爭力。進博會設立“香港服務業展區”以及“香港産品展區”,兩者在內地均有龐大市場需求。

  莊太量也表示,香港專業服務的優勢在於與國際接軌,而香港與內地沒有時差、文字相通,也都是香港較其他經濟體更有優勢之處。(記者 曾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5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