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凝在港憶金庸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1-05

  “金庸先生的小説伴隨着幾代中國人的青春夢想。他的‘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精神,激勵着無數中國人的壯志豪情。”

  11月2日晚在港舉行的香港作家聯會成立30周年紀念活動上,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如此追憶3天前在港逝世的著名作家金庸。

  鐵凝回憶,她第一次見到金庸是在1998年。當時她隨中國作協代表團來港慶祝香港作聯成立10周年,受到金庸盛情款待,獲邀到他家中喝下午茶。

  令鐵凝印象尤為深刻的是,在第二天的香港作聯成立10周年慶祝會上,金庸特意告訴她,自己昨晚連夜看了她的一部長篇小説。

  “他對這小説講了很多肯定的話。他説,文壇要重視對年輕人的扶持。前輩對後進的獎掖扶持令我深受感動。”鐵凝深情地説。

  “3天來,世界各地凡有中國人的地方,人們都在深情地追思和緬懷這位傑出的作家。”她説,“金庸離去,金庸不朽。金庸先生的作品,他為香港文學的發展、為內地和香港文學交流所做的一切,都將被後人永遠銘記。”

  金庸10月30日下午在香港逝世,享年94歲。他的離去,引來香江之畔各界人士的沉痛哀悼。2日晚的香港作聯成立30周年紀念活動開始前,上百名出席者全體肅立,為金庸先生默哀一分鐘。

  香港作家聯會1988年由31位香港作家聯合發起成立,以“以文會友”為宗旨,致力於推動香港文學事業發展和海內外文學交流。香港作聯現有300多名會員,成為香港文學界較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文學社團。金庸生前任其顧問。

  除了追憶金庸,鐵凝在紀念活動上致辭時還深情緬懷了30年前發起成立香港作聯的諸多前輩,包括創會會長曾敏之、名譽會長劉以鬯等。

  她説,前輩們目光深邃遠大,在30年前看到了隨着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回歸祖國而展開的壯闊的歷史前景。30年來,香港作聯不僅為香港社會的團結穩定和香港文學的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而且成為了在世界各地用中文寫作、深愛着我們共同的語言和傳統的作家們相互交流的橋梁。(記者 郜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5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