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中國進口博覽會 利己利人利天下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8-11-05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在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盛會當前,各方矚目。

  “進博”由11月5日起至10日舉行,有一百三十多個國家及地區三千六百多家企業參加,這是中國首次主辦國際進口博覽會,也是全球同類性質展覽的首次。

  國家主席習近平偕夫人彭麗媛4日晚在張燈結綵的黃浦江畔上海國際會議中心設宴款待與會的各國來賓,習主席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這不是一般性的展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

  毫無疑問,上海“進博會”的舉行,在時間上可説是風雲際會、適逢其時。從中國而言,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習主席日前南下廣東考察,在講話中表明改革開放永不停步,再過四十年中國要再創令舉世刮目相看的奇蹟,而“進博會”的舉行,正正就是體現“不停步”和“再創奇蹟”的具體行動。中國未來要進一步打開國門搞建設,要吸引更多外資企業來華設廠和開公司,要引進更多外國先進産品和技術、盡快提高掌握核心技術的能力,“進博會”的舉行將令世界看到中國這方面的決心和能力。

  而上海“進博會”更令人眼前一亮的原因,還要多得近期中美貿易戰的“帶挈”。面對美方因貿易逆差數字而採取的加關稅、建壁壘措施,中國一再指出,在全球貿易一體化趨勢下,貿易保護主義和壁壘政策早已不合時宜,只有平等互利、合作共贏才有出路,減少逆差要雙向努力,中國進口的大門是敞開的,高科技産品“吊起唔賣”的是美國,“強迫技術轉移”的指責則只是無風起浪而已。

  事實是,“進博會”籌辦經年,其時尚無貿易戰的威脅,但中國平等互利、推動合作、擴大進口的主張已經落到實處。綜觀寰宇今日,有哪一個國家會像中國那樣,主動搭建一個全球最大的平台,廣邀世界各國企業到來陳列産品、展示技術和洽談生意;又有哪一個國家會像中國那樣,全國已組織好四十個交易團準備赴會“精準採購”,整體採購金額估計將會以百億以至千億元人民幣計。

  中國不僅自己“搭台”,同時還讓大家一起“唱戲”,參展各國企業可以在“進博會”洽談貿易。美國政府日前曾聲稱不會派高級官員出席“進博會”,但實際上參與“進博會”的美商多達三百家,數量是參展國家中排第三。日前習近平主席應邀與特朗普通電話,特一改先前口風,説非常高興看到有那麼多美國企業到上海參加“進博會”,還祝“進博會”成功。

  大至德國二百噸重的“巨無霸”機床“龍門銑”、小至一粒巴西咖啡豆,上海“進博會”將充分展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貢獻世界經濟和推動貿易合作的決心,“進博會”必將取得各方讚賞和順利成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5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