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園計劃5年孵化1500家科創企業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發布時間: 2018-11-08

  培育初創企業是香港科創政策重要一環,為此香港科技園公司推行了一系列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目前已有約300間初創公司在科技園培育計劃中,我們希望加大資源投入力度,幫助一些處於更早期的初創企業,幫助他們的産品與市場對接。我們有信心未來5年培育1500家科創企業,令本地科創生態圈更蓬勃茁壯。”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近日科技園舉行活動,推出5家公司,其中4家為科技園培育企業,分別涵蓋智慧生活、大數據應用及智慧醫療應用等領域。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目前科技園公司旗下共有三個創業培育計劃,分別為“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Incu-App)”、“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Incu-Tech)”及“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Incu-Bio)”。數據顯示,截至9月,科技園有260家初創企業及570多家畢業公司,4家公司已成功在港交所上市,75%的已畢業公司仍在運營,為培育公司籌集的天使/風險基金達到41億港元。

  香港財務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表示,創新科技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過去兩年多裏,政府在科創方面投放累計800億港元。而根據香港投資推廣署的調查結果,2016年香港約有2000家初創企業,聘用逾5000名僱員。2017年初創企業數量繼續增加,同比增長16%,僱員人數同比增長21%。

  系列服務助力科技商業化

  一直以來,高科技産品如何商業化是很多初創科技企業的一大痛點。為此,香港科技園提供了一系列針對性的支持措施,幫助企業縮短商業化周期。

  “我們最近提出了一系列全新強化計劃,為處於不同階段的初創企業服務,尤其是一些增值服務,比如技術支持、實驗室設施、市場推廣、會計及法律服務等。我們有信心在未來5年內培育1500家科創企業,讓香港可以充分把握全球科創的發展機遇。”戴紹龍表示。

  安坐家中便可種植新鮮蔬菜水果——只需一粒種子膠囊,加水,就開始種植過程,並能在手機上隨時查看植物狀態,實時遙控——這就是青萌有限公司研發出的智能家用水耕種植。配上特製的LED種植燈、智能環境感應和控制系統,用戶便能輕鬆在家種出“健康蔬菜”。

  青萌有限公司業務總監及總經理陳偲然表示,公司計劃明年第一季度將産品正式推向市場,每套售價約2000港元,包括4盒膠囊種子。她透露,公司參加了科技園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目前已投資超過1000萬港元。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參與科技園培育計劃期間,科創公司可享用有租金補貼的辦公室及共享設施,從而降低成本。技術及管理方面,科技園可幫助培育企業從大學購買專利許可、聯繫業界合作等。例如科技園已與多家世界級研究設備及軟體開發商合作,為企業提供最先進的設備及實驗室服務。

  資金方面,每家培育公司成員可獲最高129萬港元的資助。與此同時,科技園會協助初創企業建立支持網絡,組織各種活動,方便公司物色導師、戰略夥伴及投資者,並協助他們通過“科學園技術方案業界應用計劃”進行一對一的商業配對。

  文信互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文頌彤透露,目前已有40多家診所——包括中西醫、理療診所,還有寶血醫院——加入其Doctor.Q App系統,預期今年底成員將增至60家,明年將超過200有。他透露,該系統研發成本超過300萬港元,用戶可以用它搜索各科醫生,即時預約,並設置就診時間提示等。

  先用60億港元扶持企業

  香港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同時擁有世界領先的信息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因此成為許多智慧城市應用技術的理想試驗場。香港政府也擁抱科技發展潮流,去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描繪了未來5年的發展計劃。

  香港科技園公司也與工業製造公司西門子合作設立了智慧城市數碼中心,重點加快發展針對香港市場的智慧城市應用技術。為進一步提升創新科技發展水平,今年7月香港立法會批准撥款,計劃分階段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注資共100億港元。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透露,第一階段將動用50億至60億港元,用於扶持初創企業、為夥伴公司鋪路及引進內地及海外的潛力企業,注資分別為20億、2億及30億港元。10月底科技園公司還推出了 “科技企業家計劃”(Science and Technology Entrepreneur Programme,簡稱STEP),每年將挑選100個團隊,為每個團隊提供10萬港元,助其起步。這個計劃預計進行5年,每年撥款1000萬港元。

  此外,科技園公司將與其他推行孵化計劃或加速器的機構合作,還將擴大“企業飛躍計劃”(LEAP)的支持領域,並計劃拓展“科技企業投資基金”(CVF)的規模等。(朱麗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9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