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融入國家改革開放新征程 香港作新貢獻成就新輝煌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8-11-13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2日在北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習主席在會見中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的作用與貢獻,表明港澳在改革開放的地位獨特、貢獻重大而且不可替代,並對港澳融入國家發展新時代提出了四點希望。習主席的肯定振奮人心,習主席的期望指明方向,讓香港對全面參與國家改革開放新征程充滿信心,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必須認清自己在改革開放再出發歷程中的獨特優勢,凝神聚力,摒棄政爭內耗,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利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同時成就香港進一步繁榮穩定。

  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香港在其中功不可沒,作用獨特而不可替代。在新時代改革開放邁向新的征程之際,中央特別安排港澳各界代表團到內地訪問,習主席會見代表團並發表高屋建瓴的講話,意義重大而深遠,既顯示中央對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所作貢獻的充分肯定,更表達中央對港澳為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開放作出新貢獻的殷切期望。

  習主席指出,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而在新時代的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仍具有突出地位及優勢,仍可發揮不可代替的作用,希望港澳人士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情和敢為人先的精神,投入國家改革開放事業。習主席用兩個“不可代替”,高度概括港澳在國家過去和未來的獨特作用和地位,對港澳貢獻國家改革開放給予最到位的肯定,也是對港澳未來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吹響了新的集結號。

  40年的改革開放,香港始終扮演着內地與世界連接的橋梁角色,海外和內地企業、人才、資金、信息、管理“引進來”“走出去”,香港始終是最重要的中轉平台。而內地在改革開放中不斷進步,現代化建設卓然有成,也為香港創造了更大發展空間和更多機遇。香港在國家發展的特殊地位、特殊貢獻和特殊收穫,連俄羅斯總統普京、新加坡“建國之父”李光耀等國際領袖都十分羨慕。普京表示中國有香港這座橋梁,改革開放和經濟才會搞得這麼好;李光耀曾表示,很羨慕香港緊靠中國內地的地理位置,笑稱時刻都想新加坡和香港調換位置。確實,沒有改革開放,國家不可能完成從富起來向強起來轉變的飛躍,香港也不可能有今天的繁榮和國際地位。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歷程,香港既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也是貢獻者和受益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也邁入了新征程,對香港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香港更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對此,習主席提出四點希望: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這四點希望,正是緊扣香港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期望香港切實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

  當前中國改革進入進一步深化的攻堅階段,進一步擴大開放也面對國際環境的重大變化,內外挑戰不容低估。面對種種挑戰,應對並且克服困難的不二方略,仍然是堅持改革開放。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歷史新起點上,香港再次肩負重任,唯有運用獨特優勢,才能為改革開放大展身手,再添新猷。

  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香港要繼續帶頭並帶動國際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努力把香港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向世界展示中國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誠意;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實踐中豐富“一國兩制”內涵,既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順應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香港要攜手內地,通過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着力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香港回歸祖國,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國家正在朝着實現“兩個一百年”、建設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鬥,香港既要按照憲法和基本法,努力提升管治水平,也要為國家現代化建設提供可借鏡的經驗,助推國家文明富強進步;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應充分利用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國策,也是決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助推改革開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大有可為。習主席會見港澳代表團,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鼓勁打氣,再次突顯香港的重要地位,讓港人對未來信心十足,明白香港作為中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在國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可發揮獨特作用,包括工商界、專業界在內的各界人士,要全力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讓香港擺脫政爭,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大戰略中,為國家發展作出新貢獻,讓香港再創新輝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2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