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18-11-14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對港澳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他並對港澳提出了四點殷切希望,其中第一點便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習近平強調,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希望港澳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特別是要把港澳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同內地市場廣闊、産業體系完整、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強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努力把港澳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香港一直是國家與國際之間的“超級聯繫人”,在改革開放的40年進程中均扮演重要的中介橋梁角色,累計為內地引入了逾萬億美元的外來投資,由對外貿易上的打開缺口、融入全球商業産業鏈,到金融上的互聯互通,皆先行先試地為內地市場開放積累了經驗,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隨着國家開放大門愈開愈大,香港肯定仍然大有可為、新機遇不斷。習主席之所以對港寄予厚望,希望我們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正好凸顯國家對香港仍具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之高度肯定,任何質疑香港喪失特色和地位的聲音不攻自破,疑慮亦煙消雲散了。  

  未來香港可以發揮的空間甚多。在金融、航運、貿易,以及創科等主要領域,各自分別地怎樣用好國際化和專業化等優勢,帶頭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的引入,實現高質量發展?香港不單是內企上市集資的一大首選地,同股不同權等新制更吸引內地新興企業蜂擁前來;而在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的基礎上,尚有新股通、基金通、期貨通等可供互聯互通;人民幣國際化的持續推進,相關離岸業務也必然長做長有,凡此種種,皆意味香港聚寶盆角色前途無量。而“一帶一路”的建設不單將帶動龐大融資需要,也大大有利於航運、貿易的發展,將出入口總量和經常帳總額進一步做大。“大灣區”的發展亦有助兩地經貿以至創科的協同發展,比如本港科研成果既可受惠於內地的完善高端生産鏈,同時香港亦可成為內地創科企業走出去的跳板。“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國家全面開放,為香港迎來無窮發展空間。在“一國兩制”下,只要我們積極主動,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將香港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香港發展定能更上層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13日表示,習近平主席講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香港的最大優勢在於“一國兩制”,國家並支持香港繼續用好“一國兩制”。她還透露,會認真研究將有關工作融入特區政府施政之中。香港社會各界均應深會習主席的講話精神,不負希望,發揮優勢,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抓住新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評論員 李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3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