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法律專家在珠海共謀仲裁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1-15

  11月14日,以“粵港澳大灣區仲裁發展論壇”為平台,粵港澳三地法律專家在廣東珠海橫琴建言獻策,共謀仲裁合作發展大計。

  專家們認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粵港澳三地之間的合作日益緊密,跨地域的經濟往來和法律糾紛對仲裁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仲裁法律服務建設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內地與港澳仲裁機構以及專業研究人員有必要加強仲裁的溝通、交流、協作和研究,充分發揮仲裁的優勢,助力大灣區的經濟騰飛。

  此前,珠海橫琴已引入港澳“小額消費爭議仲裁”機制,開展“先行賠付”模式。這些舉措拓寬了橫琴消費爭議解決渠道,降低了消費者維權成本。同時,橫琴自貿區與澳門消委會密切合作,在異地消費維權、消費品檢測、消費維權信息共享、“誠信店”互評互認等方面取得多項成果,並將異地消費維權合作擴大到拉美葡語系國家。

  在橫琴,還設有珠海國際仲裁院,其主要職能是以仲裁的方式,獨立、公正、高效地解決平等主體的國內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之間發生的合同糾紛和其他財産權益糾紛。目前,珠海仲裁委員會已與珠海橫琴新區工商行政管理局合作,聯合建立了橫琴商標糾紛快速調解與仲裁機制。

  該論壇由珠海仲裁委員會、珠海市法學會主辦。(記者 魏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