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産業促進會(籌)在廣州揭牌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8-11-16

  第二屆官洲國際生物論壇11月15日在廣州國際生物島舉行。由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中山大學等單位發起組建,由廣東省內以及香港、澳門從事生物産業的經濟組織、科研院所以及相關單位自願組成的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産業促進會(籌)在論壇開幕式上揭牌。

  據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産業促進會(籌)將採用“政+企+學+研+臨床+資本”相結合的創新合作模式,集聚大灣區生物産業鏈上下游的企業、科研院所、高校、行業組織、醫療機構、投融資機構等産業和創新資源,圍繞生物産業發展的重大需求,通過政府支持和社會化運作,與港澳合作建設一批創新平台和研究基地,推動市場資源有效對接和高效整合,推動生物産業轉型升級,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生物醫藥與健康産業高地。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藥物研究院名譽院長劉昌孝在致辭中表示,21世紀是生物科學的世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對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聯手打造廣州生物醫藥産業,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

  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浸會大學原校長陳新滋經常往返於香港與廣州之間。在他看來,改革開放40周年,粵港之間經歷了發展的不同階段,目前到了第三個階段,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生物醫藥産業大有前途。

  陳新滋表示,國際三大灣區帶來的經驗是,要在不同的體制下融合發展,在城市競爭中促進互補發展,大力激發灣區創新活力。

  本次論壇由廣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主題為“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協同創新與發展”。以色列工貿部前首席科學家、局長蘇格·基萊特曼,以色列神經學會主席、希伯來大學教授哈蓋·伯格曼,以及中國科學院院士、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理事長裴鋼,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蘇國輝,中國科學院院士、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等出席了開幕式。(許青青 郭哲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6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