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收藏家向甘肅省博物館無償捐贈精品古瓷文物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8-11-16

  香港收藏家楊緒昌夫婦、柯金針夫婦11月15日向甘肅省博物館無償捐贈了漢—宋時期的七件陶瓷器文物。這是他們多年來收藏的精品古瓷,具有一定歷史和研究價值,將豐富該館在此領域的收藏種類。

  當日,甘肅省博物館專門為此舉辦了文物捐贈儀式。香港收藏家捐贈的青釉蛙形雙係壺、青花點彩五管瓶、青釉貼花鳳紋雙耳瓶、青釉鏤空三足薰、印銘高領灰陶罐、青釉彩繪人物銘文穀倉罐等古瓷文物由此“落戶”蘭州並首次亮相,今後它們每年將與超過一百萬人次的觀眾“互動”。

  甘肅省博物館館長賈建威表示,此次香港收藏家將他們多年以來收藏的精品古陶瓷進行無償捐贈,豐富了該館的館藏,博物館一定保管、研究和利用好,使其發揮最大的利民價值和社會效益。

  76歲的楊緒昌從20世紀70年代起即從事收藏事業,此次與夫人捐出了多年收藏的6件古瓷器。他向記者介紹説,此次捐贈的文物都是多年來陸續花費高價收購來的,這次希望把它們送到大西北的古絲綢之路上來,吸引更多人弘揚和保護中華文化遺産。

  “今後還會在海外找機會進行更多有價值的收藏,創造條件讓他們回來。”楊緒昌表示,收藏對他來説已經不是擁有,而是一種責任;不是消遣,更是一種義務。因此對於文物的傳承和保護,他所理解的捐贈並非結果,而是一個過程,一個好的開始和物得其所的過程。

  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香港收藏家此次將其收藏的文物捐贈給甘肅省博物館,既是對該館文物保護工作的認可,也彌補了該館館藏瓷器相對薄弱的不足。

  “文物放在個人的手裏,發揮的作用和價值是有限的,而放在國有博物館裏,讓全社會都能共享它的文化價值。”馬玉萍表示,期望有更多的收藏人士能夠把他們的收藏也捐贈到甘肅省博物館等國有文物收藏機構,讓文物得到更好保護和藏放。(記者 馮志軍 高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