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港兩地在技能人才、高層次人才培養等方面加強合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1-19

  寧波—香港“一帶一路”人才引進培養合作論壇近日在寧波舉行,兩地就技能人才培養、校企合作、技工教育師資培養、境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國際化人才培養交流等方面達成合作協議。

  此次,寧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分別與香港職業訓練局、香港金融管理學院簽署了《甬港技能人才培養合作框架協議》《甬港兩地高層次人才交流培養合作框架協議》。

  “作為‘一帶一路’重要支點城市,香港和寧波在産業布局等方面有許多互補之處。”香港金融管理學院院長郭啟興表示,人才交流是兩地繼續深化合作的契機。

  早在2006年,由寧波市外國專家局牽頭,經國家外國專家局批准,甬港兩地開始開展人才培養合作。近年來,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形式,寧波和香港的人才培養、人才引進、人力資源服務業交流合作不斷向縱深發展。

  據統計,寧波組團赴香港舉辦的公務員培訓及專業技術人員培訓20多個班次,培訓人員450餘人;2010年以來,寧波市共120余家企事業單位赴港參加現代服務業高端人才招聘會,招聘各類高端人才1000多人,崗位以貿易、金融、投資、旅遊、科研等領域的高級經營管理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為主。

  “隨着産業加快轉型升級,寧波對高端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大,現在寧波也在不斷優化營商環境,並主動到海外招引人才。”寧波市僑商會會長徐旭昶表示。

  寧波市常務副市長陳仲朝表示,通過本次論壇的舉辦,將進一步深化寧波與香港兩地高層次人才合作培養,促進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協作發展,加強技能人才國際化協作培養和對接交流,實現合作共贏。

  據了解,本次論壇主題為“甬聚英才·港匯未來”,由寧波市人民政府、香港貿發局主辦,寧波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承辦,香港職業訓練局、香港大學SPACE中國商業學院、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寧波市人才服務中心、寧波市人才培訓中心、寧波技師學院、寧波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協會協辦。

  活動期間,寧波還組織香港專家學者赴寧波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實訓中心、技能大師工作室和大型骨幹企業開展實地參觀考察,交流人才培養經驗,並對企業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現場把脈會診。(記者許舜達 陳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