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參觀外交部駐港公署:想成為對社會有用的外交官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8-11-26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外交部駐港公署)11月24日舉辦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開放日活動,邀請1800多名來自香港逾50所學校的師生及各界青年參加,以幫助其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及外交故事。有香港學生參觀後坦言,日後想成為一個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外交官。

  開放日除了舉辦中國明清文物展、“領事保護知識話你知”等活動外,還設有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泉州刻紙和提線木偶演示,並由外交部駐港公署的廚師展示廚藝,為來賓準備四川涼粉、牛肉拉麵等中國地道小食。

  當日,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出席活動並致辭稱,這是公署首個面向學生和青年的開放日,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讓來賓了解公署、感知外交並心繫國家。

  謝鋒強調,外交部駐港公署始終以香港青年為友,通過“外交進校園”“外交之友”夏令營等品牌活動,積極推動香港優秀青年赴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任職或實習。他表示,未來公署也將繼續為香港青少年參與外交創造機會,為其融入國家發展搭建平台。

  就讀於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的張郡瑄便被泉州刻紙吸引,在技藝師的指導下一刀刀臨摹刻出一個複雜的祥雲圖案。

  從小學習繪畫的張郡瑄對中國傳統工藝及藝術品都很有興趣,學習刻紙技巧之餘,也留心向技藝師請教其背後的文化傳統,“我一直以為春節貼窗的窗花是剪出來的,問過師傅才知道原來也有不少是通過這種刻紙的方式製作出來”,這讓她甚感新奇,也坦承這次活動令她受益匪淺,“不論是非物質文化遺産還是明清文物,都拓寬了我對藝術的認知”。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學員黎彥珺在參觀陳列的領事保護知識後,對記者肯定外交部駐港公署為香港所作貢獻,她還回憶起2010年21名香港游客在菲律賓遭劫持時,外交部駐港公署開展了應急處理並在後續談判協商階段做了大量工作。在黎彥珺看來,外交部駐港公署為喜愛旅遊的香港人提供了安全保障和便利。

  在活動中,外交官給年僅11歲、就讀於天水圍官立小學的劉秀蓮留下了“親切、有能力”的深刻印象,“他們辛苦地維護着在外國的香港市民,是對國家和社會有貢獻的人”,她稱,自己萌生了成為他們中一員的理想,“我也想成為一個有用的外交管”。(韓星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