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小姐”伍淑清:改革開放改變了我人生方向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8-11-26

  伍淑清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中新社發 鐘欣 攝

  “如果沒有改革開放,我就從來沒有機會去內地,可能只是在香港過比較簡單的生活,它給了我一個難得的、挑戰自己的機會,改變了我人生的方向。”港區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伍淑清是香港最大飲食集團之一美心集團的“太子女”,內地的改革開放讓她有機會“單挑重任”,創辦中國第一家合資企業,成為一個全新領域的“拓荒者”。伍淑清由此被稱為“001小姐”。

  1978年12月10日,伍淑清第一次去內地考察,見到當時的內地景象,覺得“香港與內地的時差大概有三、四十年”。正因如此,她認為內地發展大有可為,並萌生了去內地投資的念頭。

  回程火車上,伍淑清從廣播裏聽到鄧小平的講話,指出中國要對外開放,國家歡迎外商到中國投資。

  1979年1月1日,中美兩國政府建立了大使級外交關係,接着簽署了中美航空協議,決定建立中美直通航線,而彼時美方要求必須有航空配餐。因此,鄧小平要求中國民航局必須在1980年5月前做好航空食品。當時,在內地還沒有一傢具備生産航空食品能力的企業。

  機緣巧合下,伍淑清和父親伍沾德開始與中國民航局接觸,商討去內地做航空食品。由於那時內地還沒有合資企業的先例,商談過程並不順利,純屬“摸着石頭過河”。

  1979年的6月至9月,伍淑清去北京的次數至少有7次,她面對的是無盡的會議和合同內容的修改,因語言不通,又不希望商談過程中有誤解,很長一段時間,雙方都是用書寫來溝通。

  同年11月,距離中美通航僅剩半年時間,關於公司的審批還未下來。時任民航局局長與伍氏父女商量,因為是第一家合資企業,有許多內容有關方面不敢批,需要等一段時間,希望他們能提前做開業的準備,墊資訂購機器設備等。

  伍淑清清楚地記得,父親思考了不到一分鐘,説:“我們都是歸國華僑,希望看到國家好。我相信鄧小平先生説的改革開放一定可以做成,這是我們需要做的。”隨後她父親和局長握了握手就算是敲定了,返港後馬上籌集了500萬港元。

  “剛開始也有人提醒我爸爸,説小心投資可能是沒有回報的,到時還欠500萬債。但我父親覺得一生要做一次力所能及的事情,要配合國家改革開放。”伍淑清説。

  1980年4月,美心集團和中國民航總局成立了中國第一家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它的“準生證”上寫着“外資審字(1980)中外合資企業第一號”。5月2日,中美通航後首架美國飛機飛離北京時,機上配餐就出自該公司。

  40年過去了,隨着內地航空業的飛速發展,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每天的訂單從1980年的200多份到現在的10萬份,從開始的500多個員工,到現在2000多個員工。目前,該公司已佔據北京首都國際機場70%的配餐市場。

  伍淑清認為,當初帶到內地去的不僅僅是金錢和技術,而是整個企業合作的理念和管理的方法,乃至國際衞生標準。“我們從香港配了30多個有經驗的人去培養內地的工人,現在(那些工人)很多都做到經理或總廚;而且像冷庫和配餐車等設施,內地也都可以自己生産了。”

  如今,隨着新時代經濟發展,伍淑清也在思考,能繼續為國家的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做些什麼。

  在她看來,優秀人才是內地對外開放不可缺少的一環,而近年來香港社會出現不少青年問題,伍淑清決定從教育入手,增進港青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

  從1997年至2007年,伍淑清自費逾1000萬港元,共組織1萬多名香港學生去內地交流,“這樣起碼能讓他們認識到自己是中國人,知道香港是中國永遠不可分割的地方。”(記者 殷田靜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