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暖心,安心,提振信心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8-11-29

  連日來,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港澳各界人士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一番暖心、安心、提振信心的講話,在港澳社會持續引發熱議和共鳴。

  第一家合資航空食品公司,第一家五星級酒店,第一家“三來一補”工廠,第一條引資修建的高速公路……改革開放40年中許多彌足珍貴的“第一”,都有港澳同胞的貢獻。1983年,內地第一家五星級酒店白天鵝賓館開業,霍英東堅持對普通群眾開放,“第一天廁紙就用去了400卷”,霍英東依然不為所動:“你説改革開放好,講什麼道理也沒有親眼看有用。”

  “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在講話中,習主席對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特殊地位、獨特作用和重大貢獻充分肯定、衷心感謝,“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蹟的創造者。”習主席還從6個方面總結了港澳發揮的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這是國家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對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地位、作用、貢獻作出如此系統和精闢的論述,讓港澳同胞備受激勵和鼓舞。

  “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講話不僅肯定和感謝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的功勞,還細緻入微地體察到港澳同胞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如數家珍地談到了許多人和事。“特別值得肯定的是,廣大港澳同胞到內地投資興業,不只是因為看到了商機,而且是希望看到內地擺脫貧困、國家日益富強。大家無償捐助內地的教科文衛體和扶貧濟困等公益事業,不只是為了行善積德,而且是基於與內地人民的同胞之情。”如此情真意切又平易近人的講話,讓港澳同胞備受感動。

  “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習主席的講話既有站在國家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對港澳未來發展方向的高瞻遠矚,又有基於港澳實際情況的具體指引,為港澳同胞提振了信心、指明了路徑。

  展望未來,對港澳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港澳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一幅精彩紛呈的新的歷史畫卷正在徐徐展開。(楠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