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長江行動”五周年慶典在港舉行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8-12-03

  由香港大公報創辦的大型青年活動“范長江行動”12月2日在香港舉辦五周年慶典。慶典上參與活動的香港傳媒學子回顧“范長江行動”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所得,學習范長江的精神,並分享活動的成果及收穫。

  范長江是中國著名記者。1935年,他歷時10個月,行程6000餘里,足跡涉及四川、陜西、甘肅、青海和內蒙古五個省區,以一個記者的獨特眼光,首次向世人披露了紅軍長征和陜北革命根據地的真實情況,並將旅行沿途見聞著成《中國的西北角》一書。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編輯、范長江行動同學會主席李大宏致辭時表示,為學習和弘揚范長江的精神,“范長江行動”通過組織香港傳媒院係學生重走范長江當年採訪之路,令他們在實地採訪中切實了解祖國燦爛的文化、悠久的歷史,以及近幾年的發展成就,學習范長江的精神,為他們的成長成才打下堅實基礎。

  李大宏指出,“范長江行動”秉承着范長江“記者永遠在路上”的精神,一路行走、體驗、思考和寫作。五年間共組織361名來自30所香港、內地及海外知名大學的傳媒專業學子,行走21條各具特色的線路,深入採訪了16個內地省市和海外地區。學子們在行走中觀察、接觸、採訪,並從中體驗祖國歷史文化和經濟民生發展。

  他又指,“范長江行動”擴大了學子的視野,增進與內地及海外的交流,通過實地採訪和專業的新聞采編訓練,為未來的職業生涯打下基礎。學子們通過筆和鏡頭,向廣大讀者展示他們的所思所想所得,展示他們眼中的中國和世界,並展現香港傳媒新生代的風采。

  “范長江先生曾説過:記者就是‘邊行走、邊觀察、邊思考、邊寫作’,當年之行正讓我感受到這句話的含義”。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的譚加穎是2014年第一屆“范長江行動”西部行敦煌線的參加者,她表示,參加實習交流團鍛煉了她的邏輯思考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通過參加活動讓她明白想要成為一位成功的記者,除了能“我手寫我心”,更需要敏銳的觀察力來采寫素材。“‘范長江行動’所給予的經驗,令我畢生受用”,譚加穎説。(王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