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優質民主是價值取向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8-12-05

  香港需要什麼樣的民主?是以偏執、“黑金”、暴力為特點的劣質民主?還是以理性、健康、和諧為特點的優質民主?在人們看慣了台港民主實踐中的諸多“煞風景”現象之後,最近台灣和香港的兩場選舉讓人眼前一亮。11月24日,在台灣高雄市長的競選中,原本被人們不看好的“賣菜郎”韓國瑜,贏得了一場“乾乾淨淨”的選戰;11月25日,在香港九龍西立法會議員補選中,首次參選的“政治素人”陳凱欣,面對惡意的抹黑和挑戰,以高度克制的態度和文明理性的表現,贏得了民意。兩位政治人物以自身的行動,向民眾展示了理性民主、健康民主、和諧民主的巨大魅力。這不僅是韓國瑜、陳凱欣的勝利,更是一種新型民主實現方式的勝利。這也啟示人們,優質民主是我們的價值取向。

  理性民主 不抹黑對手

  只説“我行”,不説“你不行”。這是韓國瑜和陳凱欣在選舉中表現出的共同特點。

  我們還是先看人氣“爆燈”的“韓流”。韓國瑜作為國民黨候選人被安排到“綠營”票倉高雄市參選,他的競爭對手是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現在原本是國民黨最弱的時候,被剝奪了黨産,內部還不團結,包括國民黨內部對韓國瑜也不看好,但韓國瑜在高雄振臂一呼,竟然在高雄迅速颳起“韓風”、形成“韓流”,靠的是什麼?靠的是緊貼民心民意。他不抹黑對手,甚至不批評指責對手,尋求理性對話;他不講政治,只講民生,以“貨要出去,人要進來,高雄發大財”為口號,給高雄民眾實實在在的新願景。這些論述,看似平淡,卻完完全全擊中台灣人要害。韓國瑜告訴民眾,當市長不需要高深理論,只需要心中有老百姓;當市長不在講得多好,而在如何把“講得好”變為“做得好”;當官當久了,容易脫離民眾,他當了高雄市長,會要求團隊的官員,一個月要住在老百姓家裏一天,了解民情,還要寫心得報告。這些話並不“高大上”,看上去沒有多少“民主含量”,但“接地氣”、貼民心,恰恰是民眾最希望聽到的。

  我們再看沁人心脾的“欣風”。陳凱欣作為初次參選的候選人,她的競爭對手是反對派大佬李卓人。陳凱欣的政綱主題詞是:“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她重點聚焦四個方面:為基層解困,為中産減壓,為青年實現夢想,讓長者重拾尊嚴。在選舉過程中,她和助選團隊始終圍繞這四個重點與選民互動,進社區深入調查,力求最精準地把握民心民意,把選民最關心的問題帶進立法會。再看看李卓人,他反填海、反中央、反特區政府、反發展、反造地。但“反對”之後如何解決各種民生問題,李卓人卻提不出任何建設性的意見。儘管李卓人這些套路非常陳舊、已被選民厭惡,但作為競爭對手,陳凱欣在選舉過程中始終不予評論。

  韓國瑜、陳凱欣選舉中不攻擊、“抹黑”對手,摒棄了水火不容的政黨之爭、候選人之爭,而以民眾利益為選舉訴求,説明他們對“民主”一詞有着更透徹的參悟,也體現出其民主素養高出對手一籌。更重要的是,他們顛覆了相互傾軋的“選舉文化”,引領“理性民主”的一股暖流、一代新風。

  健康民主 立乾淨標尺

  與對手相比,韓國瑜、陳凱欣都堅持健康的選舉理念,這是他們的又一個共同特點。

  自稱“賣菜郎”的韓國瑜,從選舉一開始就説:“我希望是乾乾淨淨地選舉,我寧願乾乾淨淨地輸掉,也不會骯髒地贏得這場選戰!”在11月17日的首次造勢活動中,這位空降高雄的“光頭韓”,沒有動員一個人、一部瀏覽車、一位國民黨大佬,卻實力驚人地號召了十萬支持者涌進鳳山。他打的是“一瓶礦泉水就能贏”的選舉,以政策、理念、拚勁贏得了選民的高度認可。

  陳凱欣自稱“城寨女孩”、“戰地記者”、“兩子母親”。“城寨女孩”深諳基層疾苦,“戰地記者”敢於探尋真相,“兩子母親”關注下一代成長。她並沒有像對手那樣空呼政治口號“堅離地”,而是依託志願者團隊助選,深耕地區,通過塑造社會健康氛圍,贏得選民關注。選舉前,筆者有一次與陳凱欣交談,這位曾經的“健康大使”十分認真地對筆者説:“我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把我周圍市民的心願,帶進立法會”。整個過程中,陳凱欣努力推動選舉朝理性、健康、建設性的方向發展。而反對派大佬李卓人在2014年就被揭發違規收取捐款,案件不了了之;本次選舉過程中,又爆出李卓人的助選義工將選舉單張與派湯單張一同派發,其後又陸續發現有其他加料單張如免費打針、曲奇教學等,涉嫌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及《防止賄賂條例》,對其他候選人造成嚴重不公。這樣不幹不凈,與陳凱欣形成強烈反差。

  民主是個好東西。但如果民主實現過程受到金錢的操控,那就會給民眾帶來更大的傷害。台灣實行民主選舉制度以來,一直飽受“黑金”困擾,國民黨、民進黨相互指責對方,誰也不清白。民眾被“黑金政治”左右,不但改善民生的意願難以實現,而且被裹進無休止的政黨之爭,耗費光陰。對此,李敖的兒子李戡就深有感觸。他曾經着書批評台灣根本不民主,台灣的民主就是“黑金政治”,選舉買票橫行,黑金操控一切,民主政治根本就是假的。他還説:“台灣的言論自由只有‘台獨’的自由,沒有主張中國統一的自由。”李戡的批評直擊要害,對世事的洞察力不遜乃父。

  和諧民主 拒以暴制暴

  選舉是一場“你死我活”的競爭,遇到衝突怎麼辦?韓國瑜和陳凱欣同樣表現出非凡的民主素養。

  在11月17日台灣的一場競選活動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不請自來,主動前往高雄市雲林同鄉會為韓國瑜拉票。然而,吳敦義一時脫口而出暗批前高雄市長陳菊,引得輿論譁然。韓國瑜當即表明態度,強調自己競選不會對他人搞人身攻擊。

  在11月25日九龍西的選舉中,陳凱欣的助選團隊就遭到黃之鋒一夥人的暴力衝擊,但他們泰然自若、不卑不亢、理性應對,沒有以暴制暴,彰顯了文明社會的選舉工作人員的應有素質。而李卓人身邊還有“快必”譚得志、“長毛”梁國雄之流不斷辱罵市民,為李卓人“倒米”。兩相比較,陳凱欣的助選團隊令人欽佩!

  選舉是依法進行的有序競爭,不是一群“爛仔”街頭“鬥毆”,無論是香港,還是在台灣,都自認為是東亞地區較早接受文明之風、民主之風洗禮的地方,似乎比其他地區的人們更為“尊貴”,但近年來民主實踐中出現的諸多現象卻讓人不敢恭維。

  比如,在香港立法會上,議員掟杯、搶咪的事件有之,為宣誓未獲通過的議員護航、強闖議事大廳的事件有之,倒插國旗、搶奪手機的事件有之。類似現象不僅體現“素質低”,有的已經嚴重違法違憲,觸犯法律底線,令人不能容忍。在台灣,議事大廳內“拳腳相加”的事件從來就沒有中斷過,而選舉每到白熱化階段,有人出言不遜還算是“小意思”,暴力事件多次上演,也不足為奇。

  選什麼樣的人?不選什麼樣的人?體現了一個社會的價值取向。韓國瑜、陳凱欣在選舉中勝出,説明民眾認同他們所代表的價值觀,説明民眾期盼理性民主、健康民主、和諧民主,説明台灣和香港的政治生態都發生了積極向好的變化。對於香港來説,全社會都應珍惜這種變化,積極構建起優質民主的良好秩序,讓“東方之珠”更顯光彩!(龔之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