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2-05

  12月4日是第五個國家憲法日。香港當天舉辦以“國家憲法與改革開放”為主題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回顧憲法與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關係。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國家憲法日的設立,明確了國家對憲法地位的重視和加強國民對憲法認識的決心。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提供了法理基礎,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絕對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致辭中表示,自去年12月首次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以來,香港已舉辦了一系列憲法宣傳教育活動,讓廣大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有機會深入了解憲法與基本法、“一國兩制”及國家改革開放的關係,很有積極意義。

  座談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擔任主講嘉賓。沈春耀表示,希望香港社會以國家憲法日活動為契機,廣泛持續地開展憲法和基本法的推廣教育活動,不斷培育和增強香港各界、特別是公職人員正確的國家觀念、民族觀念和憲法觀念,為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的有效實施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

  演講過後,沈春耀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莫樹聯共同參與互動環節,解答現場觀眾關於國家憲法的提問。

  座談會主辦機構香港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在總結發言中表示,香港過去40年成為國家改革開放的動力之一,未來在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中也將擁有大量發揮獨特優勢的機遇。香港的年輕人要了解國家憲法和“一國兩制”,才能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通過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

  今年的座談會是香港第二次舉辦國家憲法日宣傳教育活動,獲得特區政府和香港中聯辦共同支持。除特區政府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專家學者外,還有來自香港多所中學的300多名學生參與。(記者 郜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9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