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與香港證券監管機構簽署備忘錄 加強跨境監管合作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8-12-05

  中國證監會12月3日發布公告稱,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近日正式簽署《關於跨境受監管機構監管合作及交換信息諒解備忘錄》(下稱《備忘錄》)。

  中國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備忘錄》的簽署有利於深化內地與香港證券監管機構在證券基金行業的跨境監管合作和信息交流,促進兩地跨境證券基金經營機構不斷提升合規運作水平和服務能力,進一步強化投資者保護,有效防控金融風險,推動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更好服務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

  近年來,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持續深化互聯互通。以滬深港通為例,根據香港交易所日前披露的信息,截至11月15日,滬深港通下的南向交易(港股通)的累計總成交額(買入+賣出)為6.55萬億港元,滬深港通下的北向交易同期累計總成交額(買入+賣出)為8.77萬億元人民幣。

  隨着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聯繫日益密切,除了簽署相關的備忘錄外,內地與香港監管機構的交流合作也日益多樣化。比如,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日前在深圳舉辦了執法科技研討培訓班。

  據悉,該培訓的目的是共同應對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下,信息技術發展對稽查執法的新要求、新挑戰;通過加強執法經驗交流,着力運用科技手段提升執法能力。(記者 陳康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9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