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電商品質聯盟正式啟動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18-12-06

粵港澳大灣區電商品質聯盟正式啟動

粵港澳大灣區電商品質聯盟計劃在廣州發布。郭軍 攝

  由廣州市電子商務協會、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都大數據研究院等機構共同發起、普華永道擔任諮詢顧問的粵港澳大灣區電商品質聯盟12月5日在廣州正式啟動。

  廣州市電子商務協會秘書長張強表示,該聯盟的成立旨在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品牌電商産品質量安全標準、保障消費者權益,完善電商信用體系,以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整體提升電商品牌質量,推動電商行業健康持續發展。聯盟未來將在品質提升、評測、大數據、粵港澳資源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

  據介紹,該聯盟首先將致力於提供“品質促品牌”的戰略升級服務。通過聯盟在理化和生物測試的大數據與國際質控流程規範等方面的豐富經驗,為企業提供全系列的供應鏈洞察,排除産品潛在風險、優化産品品質、以第三方角度客觀向消費者展示聯盟會員的優勢所在等服務。

  其次,聯盟將構建數據服務平台支撐品質升級。聯盟通過定期推出各品類的優品榜單,表彰並推廣獲得更好安全評級的産品,向消費者提供安全優質的選擇。

  此外,聯盟將借助粵港澳大灣區資源和優勢,實現線上線下渠道落地,幫助優質産品“走出去,引進來”。

  據了解,如今,隨着消費升級,人們對購買體驗與商品品質的需求有了進一步提升,如何強化自身的産品質量核心競爭力,贏得更多消費者的信賴也考驗着越來越多的電商企業和平台。

  普華永道中國食品行業誠信服務主管合夥人溫秀微表示,隨着國際貿易的飛速變化和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的快速發展,産品的安全及質量風險成了行業性的問題。要改變這一現象,不僅需要靠企業個體的力量,還需要靠社會更多的力量共同努力。

  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檢驗有限公司商務總監馬廷君表示,中檢與電商企業平台有着多年的合作經驗,目前已累計受理並實施50余萬單電商質檢業務,幫助數萬家網上店舖指導整改産品標識,協助電商平台制定各行業商品抽檢規範,為全國賣家開展質量提升培訓。

  作為聯盟發起方之一,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則創新性地將獲諾貝爾獎的綠色熒光蛋白基因用於魚胚胎毒性測試技術,能夠快速篩查數千種有害物質,提升食用品、化粧品、保健品等快消品的品質。據該公司創辦人陳子翔透露,公司成立以來,已為超過全球100家機構提供品質戰略升級服務。繼在香港、比利時、台灣等地設立實驗室後,水中銀又於去年在內地成立了全球首個應用“生物科技+大數據”的消費品安全信息平台。(記者 郭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