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一份力 盡一份心 香港各界情牽南江脫貧攻堅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8-12-10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為南江縣紅光鎮援建白內障青光眼患者隨訪登記點,讓完成白內障手術的老人重見光明。圖為醫生在為患者做檢查。鄭雷 攝

在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資助下,南江縣許多困難家庭的學生得到了資助。鄭雷 攝

  今年以來,譚錦球和他的夥伴們已數次入川。每次輾轉千里、一路奔波,都只為一個目的,都只因心中多了一份牽掛。

  他們來自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正參與四川南江精準扶貧工作。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心願和使命,香港同胞不能置身事外,有責任也有能力參與其中。”今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林武、譚錦球、蔡加讚等人遞交提案,表達香港各界參與內地扶貧的意願。主動請命,坐言起行。自此,扶貧路上再添香港力量。

  主動請纓

  “早在4月籌備成立促進會期間,我已去南江做過實地考察。一些老人因付不起手術費,每天忍受白內障失明之痛;一些貧困學生、留守兒童因家裡貧困,失去童年的學習光陰和樂趣。數次考察經歷,令我們感受深刻,下決心要幫助更多內地同胞脫貧。”

  譚錦球是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召集人。他參與遞交的提案得到了全國政協和國務院扶貧辦的高度重視,被列為全國政協重點督辦件。在國務院扶貧辦推薦下,四川南江最終被確定為香港各界首個扶貧點。

  心赤誠,行動有力。5月,提案辦理尚未完結,籌備成立中的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就在川港合作會議期間與四川省巴中市及南江縣簽署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6月,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正式成立,一系列對口幫扶工作鋪開。

  “我們已在香港社會籌集資金近8000萬港元,與南江簽訂捐助南江扶貧項目協議超過7000萬港元,實際撥款也已達3000萬港元,黃羊産業、教育與技術、醫療衞生扶貧、養老院捐助資金等6個扶貧項目均在有序推動。”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説。

  扶貧成果在南江縣提供的一組數字裏,得到了具體的呈現。

  “截至10月底,關愛留守兒童項目完成50個村“童伴之家”陣地建設;為貧困老人免費實施白內障、青光眼復明手術652例;資助困難家庭學生每人每年2000元教育資助累計達1500人次。90名鄉村醫生參加2018年首期鄉村醫生培訓項目提升業務能力……”

  “首批項目相當理想。”四川巴中市副市長、南江縣委書記劉凱説,在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幫扶下,南江縣以南江黃羊為重點的特色産業在壯大、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有提升、農村貧困人群已得到實質性幫扶。

  工作高效

  “接到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幫扶南江的通知時,第一感覺認為可能和其它社會團體捐助一樣,一年到貧困地區走訪幾次,給一些項目和資金就完事。”劉凱坦言,與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接觸前,對雙方合作還有點“擔心”。

  顧慮很快被放下。確定幫扶關係後,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先後派出7批98人次,深入南江縣15個鄉鎮36個村調研,深入了解貧困狀況、産業現狀和發展困境等方面的情況。行動之快、工作之細、投入精力之多,讓當地政府吃下了“定心丸”。

  “南江人民感受到他們滿滿的誠意。”劉凱説,有個事讓他印象深刻。7月份,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來當地調研,為節省行程,他們一早從香港出發,下午趕到南江就直接深入基層,直到晚上9點還就考察情況連夜交流,結束時已快12點。第二天7點,扶貧促進會成員又乘車往返4個多小時,前往偏遠的北極鄉考察南江黃羊。“愛國情懷、責任擔當、務實精神,令人感動。”

  劉凱總結道,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嚴謹細緻、工作高效,從議案提出到實地考察,從項目策劃到資金籌措,都是雷厲風行。而且,他們重約守信,捐助項目都是先共同擬訂方案,再以協議方式確定下來,最後根據協議約定內容驗收項目成效,確保項目精準落地。“通過扶貧合作,我們也從香港各界身上學到不少。”

  再次前往南江,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主席蘇長榮已經看到了變化。在他們援建的紅光鎮白內障青光眼患者隨訪登記點,完成白內障手術的老人重見了光明,北極鄉的“童辦之家”裏,十多名兒童正在“童伴媽媽”及義工們的陪同下玩樂。

  “他們臉上都洋溢着歡悅的神采,我們看了很欣慰。”蘇長榮説。

  家國情懷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籌備過程中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諸多社會賢達和商界領袖親身參與並予以資金支持,香港各界同胞正在以實際行動參與到祖國內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偉大實踐之中。”6月23日,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舉行成立儀式,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在致辭中表示。

  從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的構成來看,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該會名譽贊助人,促進會成員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和各省政協委員及工商界人士達44位,知名合作機構有20家。對香港市民來説,很多耳熟能詳的名字都在其中。

  “大家很踴躍,用心用情,出錢出力,各方面都有積極響應。”負責協助推動香港各界參與扶貧事業的香港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説:“我多次陪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去南江考察,看得出,他們不是簡單地去捐錢、投項目,而是真的把這項工作當作一項事業來做,而且準備持續做下去。”

  “相信香港同胞的共同參與,會成為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的新篇章,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新亮點。”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認為,香港各界正在探索“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扶貧新模式,是香港同胞以赤誠家國情懷參與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生動實踐,又是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的生動寫照。

  “在香港各界幫助下,我們將如期實現2018年脫貧‘摘帽’的目標。”劉凱説。(記者 張慶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