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在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上的致辭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8-12-10

發揮“最大優勢” 用好“最大舞台”

攜手書寫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嶄新篇章

——在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上的致辭

(2018年12月10日)

王志民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是今年國家和香港的大事盛事喜事。今天,由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親自倡議,我們在這裏隆重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研討會”,讓我首先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向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主題主講嘉賓蔡昉副院長、馮國經博士及其他對談嘉賓表示由衷的敬意!

  今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親切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並發表熱情洋溢的重要講話。近一個月來,香港社會各界一直熱議交流、學習解讀,反響強烈。今天的專題研討會以“改革開放輝煌四十載•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時機十分契合,意義重要和特殊。借此機會,我想和大家分享三點體會。

  第一,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偉大歷程中地位獨特、貢獻重大,與祖國內地合力鑄就了同發展共繁榮的歷史豐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並以“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對香港在改革開放中所發揮的重大作用作了精闢概括。我們熟悉的很多香港同胞、敬重的很多前輩,包括在座很多朋友,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歷程的見證者、親歷者和參與者,都對這“六大作用”有着許許多多的生動記憶和真切體會。無論是改革開放初期很多香港商界前輩懷着赤子之心和敢為人先的勇氣率先赴內地投資興業,創下多個“全國第一”,還是一大批香港專業人士“手把手、傳幫帶”,幫助內地增進對市場經濟和國際規則的了解;特別是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勳同志率先向中央建議發揮廣東毗鄰港澳的優勢,使廣東特別是毗鄰香港的深圳經濟特區成為國家改革開放對世界打開的第一扇窗等等,這些都深刻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我們可以充滿自豪地説,是包括廣大港澳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同心同行,共同創造和鑄就了國家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奇蹟。

  第二,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在時代大潮中交融激蕩,迸發出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澎湃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香港、澳門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我們回望歷史可以深刻知道,“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提出的,“一國兩制”這個“最大優勢”也是在國家改革開放這個“最大舞台”上充分展現和發揚光大。我三度來港,前後20年從事港澳工作,與很多很多的港澳朋友一樣,對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交相輝映的偉大歷程有着深刻體會和感悟。正是改革開放成就了國家持續發展的蓬勃大勢,成就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順利回歸祖國,更成就了香港在國家強有力支持下戰勝兩次金融危機和“非典”疫情等一系列風險挑戰,進而譜寫出繁榮發展更勝往昔的精彩華章。正是“一國兩制”不僅保持了香港同胞習慣的資本主義制度、生活方式、法治環境不變,更激發了香港與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新活力,使國家得以在改革開放中進一步發揮香港所長、匯聚香港力量。實踐昭示我們,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的思想邏輯、歷史邏輯、發展邏輯是一致的,“優勢”和“舞台”的諸多交匯點最終歸於一條主線,那就是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第三,新時代召喚香港同胞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與內地人民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攜手書寫同發展共繁榮的嶄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意味着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也進入了新時代”,並殷切希望香港各界“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新時代新征程,有着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宏大的戰略布局和頂層設計,特別是作為中央從戰略全局高度推動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的大手筆,“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僅為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提供了戰略支撐,更為廣大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年群體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個人夢想提供了現實路徑。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不斷推進,特別是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兩大世紀工程相繼建成通車,香港發展的戰略縱深、市場人口、産業空間、創新能力得到極大拓展,大灣區完整的現代産業鏈有力地推動着香港經濟第三次轉型邁出實質性步伐,香港也正因此加快形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並駕齊驅的嶄新發展格局。可以預見,隨着改革開放這一“最大舞台”的不斷延伸,香港獨特作用和優勢的“用武之地”將更為開闊,“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將愈發彰顯,香港必然能夠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面對一段時間來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受到衝擊的風險挑戰,從去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到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再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擲地有聲地向世界發出中國改革不停歇、開放不止步的強烈信號,充分彰顯了以改革開放引領開放型世界經濟前進方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胸懷大氣魄大格局。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前所未有的強大“核心、黨心、民心”,我們一定能堅守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新時代的中國改革開放必將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蹟。我們堅信,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社會各界一定能進一步凝聚起民生優先、經濟優先、建設優先的社會共識,一定能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最大優勢”、用好“最大舞台”,推動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再創獅子山下的新傳奇。我們堅信並期待,在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事業的新時代好時代,為實現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這一宏偉目標,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和內地人民繼續同心同行,攜手譜寫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的嶄新篇章!

  謝謝大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1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