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勝:改革開放成就香港 推動祖國和平統一

來源: 中央統戰部網站          發布時間: 2018-12-29

  説起改革開放,我有三方面的切身體會:一是改革開放40年,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祖國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國更好”是改革開放所成就的“中國故事”的精彩篇章;二是《告台灣同胞書》緊隨改革開放,清楚顯示和平統一與改革開放有着密切關係:改革開放深刻影響着兩岸關係的發展;三是本人親身經歷分享了改革開放巨大紅利,非常幸運生活在這個改革開放的大年代。

  體會一:改革開放40年,香港與內地唇齒相依,合作共贏;“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同期提出,同步發展,交相輝映,相互促進;“祖國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國更好”是改革開放所成就的“中國故事”的精彩篇章。

  記得改革開放之初,內地投資政策不完善,投資前景不明朗,外資多猶豫觀望。當時的香港已經是一個現代化的自由港,是內地對外貿易的主要窗口和通道。中央希望藉助香港推動內地經濟改革特別是迅速啟動對外開放。

  歷史不會忘記,香港人在祖國改革開放中創造了許多第一:1978年有第一家由港商開辦的工廠——珠海香洲毛紡廠;1980年有第一家港商投資的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1983年又有第一家由港商興建的中外合作五星級酒店——廣州白天鵝賓館等等。這些“第一”,發揮出巨大的示範效應,激發了外商投資中國的興趣和信心。之後,世界各地的商家企業紛紛來中國投資。

  改革開放40年,香港與內地是一種唇齒相依、合作共贏的緊密關係:香港同胞率先參與內地各項建設,通過投資、貿易和多種形式的合作,為國家輸送資金技術、人才及管理制度,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了貢獻;與此同時,香港因背靠祖國,抓住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藉助國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契機,利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腹地,獲得了巨大商機,成功實現了製造業生産線北移到珠三角地區,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今天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香港因素”是國家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改革開放則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內地因素”;國家的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正如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所説,“香港既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受益者”,“祖國是香港的底氣所在、機遇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曾深情地説:“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

  體會二:改革開放40周年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這兩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時間點緊密相連,並非是一種偶然的巧合,而是清楚顯示和平統一與改革開放有着密切關係;正是有了改革開放,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發展取得纍纍碩果,不僅為祖國大陸帶來巨大的變化,同時也深刻影響着兩岸關係的發展。

  祖國大陸1978年年末實行改革開放,緊接着1979年新年的第一天,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及一系列政策主張。這是對台工作和兩岸關係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標誌着解決台灣問題的理論和實踐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也揭開了兩岸關係發展新的歷史篇章。改革開放與《告台灣同胞書》這兩個重大歷史事件緊密相連,清楚顯示和平統一與改革開放有着密切關係。

  大陸改革開放的40年,也是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40年,台灣同胞是見證者、參與者、受惠者。改革開放為台灣帶來很多發展機遇,使眾多台灣同胞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改革開放推動與促進了兩岸四地的經濟交流合作,這些又為改革開放注入了新的活力。事實證明,沒有大陸的改革開放,就沒有兩岸經濟關係的深化與發展。經濟交流深刻地影響着兩岸關係的發展,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

  鄧小平強調“發展是硬道理”,指出中國解決所有問題包括台灣問題的關鍵要靠自身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也説:“從根本上説,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這是在發展的基礎上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思想,是大陸制定對台工作大政方針的決策基點。大陸改革開放40年,政治經濟日益強大,大國漸漸崛起,海峽兩岸力量的對比發生了深刻變化。兩岸關係能夠取得的歷史性巨大成就,從根本上説,都奠基於大陸改革開放所帶來的發展進步。

  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政治僵局。我們需要發揮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促進兩岸經濟融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今年2月,國台辦、國家發改委會同29個部委共同發布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惠台31條”措施,各省市也紛紛推出配套和落實細則。這些措施的出台,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再上一個新台階。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祖國大陸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這是對未來繼續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最大善意和莊嚴承諾。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大陸加快自貿區建設、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放寬金融業市場准入等措施,同樣適用於台資企業,將進一步為台資企業分享大陸發展成果提供難得機遇和廣闊發展前景。我們應該推動兩岸同胞共商建立有效的落實機制,特別要為台灣的年青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創新科技發展中創造更多機會條件,凝聚青年期望和平統一的新一代呼聲,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帶來新氣象。

  體會三:我親身經歷了改革開放初期的種種困難,更分享了改革開放帶來巨大紅利,享受了事業成功的喜悅與激勵,我非常幸運生活在這個改革開放的大年代。

  我於1992年回內地投資,在家鄉泉州創立了“東海開發有限公司”,進入當時人煙稀少的泉州東海灣進行開發。東海灣開發以來,我秉承“領航城市夢想”的理念,專注房地産成片綜合開發及戰略性城市運營,“東海開發有限公司”2009年榮膺“中國城市建設十大傑出貢獻企業”,2010年入選“海西十佳城市運營商”。從2010年至今,“東海開發有限公司”連續8年榮獲福建省百強納稅企業,是內地海西經濟區房地産龍頭企業之一。我見證了荒蕪一片的東海灣成為繁花似錦的泉州新市區,感受了改革開放給家鄉帶來的滄桑巨變。

  我還在其他省市投資了多個領域,包括旅遊度假酒店、路橋建設、金融投資、房地産開發等。我在內地的總投資額約600億元人民幣,已繳納總稅款超逾50億人民幣。我的公司受惠於改革開放發展壯大,有能力在香港和內地捐出3億多港元予慈善事業,也得到“2013年中國十大慈善家”、“2014年中華慈善突出貢獻獎”等稱號。我親身經歷了改革開放初期的種種困難,更分享了改革開放帶來巨大紅利,享受了事業成功的喜悅與激勵,我非常幸運生活在這個改革開放的大年代。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