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寬誠:寬以濟世、誠以育人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8-12-31

這是王寬誠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景達 攝

  “寬以濟世、誠以育人”,111年前,一位父親給他剛出生的兒子取名“王寬誠”。

  若干年後,他不負父親期望,赤誠報國,明志興學,從一名普通學徒成長為支持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香港工商界優秀代表。

  1985年,年近八旬的王寬誠傾其財力,拿出1億美元成立王寬誠教育基金會。這位出生於浙江寧波的老人明確地説,要拿這筆錢資助內地和港澳優秀青年學者出國深造,為國家培養高科技人才。

  為國育才是他魂牽夢縈了多年的願望。1978年,內地改革開放激蕩着王寬誠的赤子情懷,他以敏銳的眼光看到祖國建設最缺的就是高端科技人才。

  王寬誠教育基金會主任邢福忠對當年王寬誠的教誨記憶猶新:“先生曾説,沒有發酵粉就做不成麵包。國家建設沒有人才怎麼能搞呢?為國家培養人才,就是為國家找發酵粉。”

  截至2017年12月底,基金會在海內外設立的資助和獎勵項目達50個,累計7500多人次受益。

  從實業救國到科教興國,王寬誠的報國之念由來已久。早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他就開始尋找一條為民族崛起、國家興旺作出貢獻的通道。

  1949年,北上參觀東北解放區返港後,他發表了《北行見聞》,宣傳並讚揚解放區新面貌,對港澳同胞了解時局、認識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新政府産生了很大影響。

  抗美援朝時期,他出資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捐獻一架戰鬥機,並帶動香港各界人士購買內地所需物資捐獻給祖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西方國家對新中國實施經濟封鎖,他特地開闢遠洋航運業務,為國家輸入民生必需品。

  “個人事業是魚,國家的利益是熊掌,我是舍魚而取熊掌。”王寬誠曾説。

  在自己擔任會長的香港中華總商會內部,他積極宣傳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為香港工商界人士參與內地改革開放搭建平台,激發了他們的愛國熱情。

  在80年的人生歷程中,王寬誠將個人發展緊緊地與國家、民族連在一起,臨終前留下的話是:“我歲數大了,就是想為國家多作貢獻,其他無所掛念。”

  1998年,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將編號為4651號的小行星命名為“王寬誠星”。王寬誠的崇高精神將如同這顆遙遠太空中的星辰,永遠熠熠生輝。(記者 丁梓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