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共擔民族大義 共促祖國統一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1-04

  “擲地有聲,令人振奮!”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連日引發兩岸、港澳輿論熱議和高度評價,認為講話列出了和平統一的路線圖,為下一步兩岸關係前行指明了方向。海內外中華兒女理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藍圖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博大精深、高屋建瓴,細緻地列出了和平統一的路線圖,提出了和平統一的系統理論,為下一步兩岸關係指明了方向。“這一講話是在中國和平統一進程經過70年的發展之後,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啟新征程的大背景下,吹響了和平統一的號角。”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對本報記者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不僅宣示祖國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而且全面闡述新時代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清晰描繪了和平統一的方略和藍圖,讓我們對實現祖國和平統一更有信心。

  “總書記的講話擲地有聲、振奮人心!”參加紀念會的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吳國禎表示,《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後,我們有了更多的社會和物質基礎去推進祖國統一。希望台灣各黨派、各界人士,為解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共同努力。

  “和平統一不但有了目標,而且有了實現路徑,我聽了真的非常感動。”北京台商黃紫玉對本報記者説,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提到的設想、倡議等能夠盡快得到落實,兩岸進一步走向彼此融合和心靈契合,共同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

  大勢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習近平總書記此次對如何解決台灣問題做了非常完整的論述。如果兩岸不統一,台灣是沒有未來的。中國夢不應該缺少台灣這一塊,台灣不能在中華民族復興進程中缺席。

  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展現了維護中國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與信心,“祖國必須統一”是意志,“必然統一”是規律。希望兩岸基於一家人的同胞情,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台灣問題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

  台灣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陳柏光對記者説,兩岸分久必合,這是歷史規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這是歷史定論。“我們站在國家民族的高度上,堅定支持一個中國的理念,願意共同推動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工作。”

  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闡明台灣問題的産生是因民族的弱亂,必將隨着民族的復興而終結,講明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與法理事實。講話激勵了島內統派團體,我們相信新時代必然會涌現出更多的各界人士和青年人參與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

  台灣“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謝志傳表示,此次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倡議兩岸開展民主協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是前所未有的新亮點。講話對“台獨”表明絕不容忍的態度,同時釋出大陸與台灣共同發展的願景,尤其是寄希望於台灣年輕人能在未來兩岸關係發展中扮演角色。

  來自台灣的劉丁己目前在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擔任教授。他説,講話讓他感覺務實且溫暖。“兩岸相互了解、相互體諒、相互尊重,加強誠心誠意的交流是必須的。”劉丁己説,兩岸存在差異是無可否認的事實,正因為有差異,更要多對話、多合作,才能邁向雙贏。

  強音

  3日,台灣主流報紙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紛紛給予大篇幅報道。台灣《旺報》評論道,40年前的《告台灣同胞書》是一份充滿溫情的對台文告,標誌着大陸對台政策從致力武力統一到謀求和平統一的方向性轉變。40年滄海桑田,大陸發展日新月異,兩岸交流從融化堅冰到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莊嚴宣布,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新的歷史里程碑。對於兩岸青年來説,這是新的時代機遇,兩岸青年大有可為,應勇於承擔,發出自己的聲音。

  台灣《聯合報》刊文指出,習近平過去談話重點在“反獨”,這次重心則在“促統”。過去講話大多提到經濟、社會、文化的融合,這次亮點卻在兩岸民主協商,顯示日後將從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全方位主動推動兩岸和平統一。

  台灣《中國時報》評論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已將解決台灣問題的時程加快提速。這項綱領性講話不僅是針對兩岸社會,也是針對國際社會的一項宣示,無疑是中共對台政策的“最強音”,顯示中共對台工作已從以“反獨”為主、“促統”為輔的作法,轉趨積極“促統”與嚴厲“反獨”並重。其中對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的提出,正是將和平統一進程明確提上對台工作時間表,相關政策的論述與倡議作法更值得關注。(記者 王平 張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