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居民北上發展受惠多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01-16

  隨着去年9月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運營,今年春節購票大軍中,多了許多港澳同胞的身影。不少港澳居民在打開鐵路部門12306購票網站後,欣喜發現購票流程比以前大大優化,買票更方便快捷,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利好。

  近日,內地幾個省市及部門先後出台多項便利港澳居民工作、生活、發展的新舉措,涉及出入境、交通管理、就業創業等方方面面。業內人士預測,這些措施將推動內地與港澳人員經貿往來更順暢,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生活更便利,或將掀起新一波港人北上發展大潮。

  辦證辦事更少等待

  繼2017年底推出首批18項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舉措之後,廣東近日再推出35項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舉措。根據新政,港澳居民在廣東辦理居住證,時間將從20個工作日壓縮至10個工作日內。上海市也將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時間,由原來的20個工作日縮短為15個工作日。截至目前,廣東已有8.6萬港澳台居民申領了居住證,上海也有大量港澳居民申領居住證。公安部門負責人表示,隨着一系列便利化政策推出,港澳居民申請量將持續上升。

  在服務企業方面,廣東省江門市試點設立服務粵港澳大灣區企業辦理出入境業務“綠色通道”,企業聘請的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或企業因商務洽談應邀入境的外國人,辦理手續時可急事急辦。“此次新政,針對性十分強,特別是面向港澳居民和企業的事項,做到了細緻、貼心。”香港《文匯報》如是稱讚道。

  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廣東省此次出台的35條新舉措中,包含大量面向港澳居民工作生活的細節措施。如在江門試點因回鄉證遺失、損毀、被盜申請再次辦證時,無須提交內地臨時住宿登記證明,經身份核實後,可按需加急辦理。再如,在佛山試點縮短香港駕駛證的港人免試申領內地駕駛證的時限,受理業務到出證從3個工作日縮短至1小時。

  “這些措施系統而細緻,更接地氣。説明政策制定者更注重深調研和真落實,推出的便利措施更有針對性,更貼近港人港企需求。”香港媒體人敖敏輝認為,這或將帶動新一輪港人北上發展。

  購票旅行更簡手續

  春運臨近,“搶票”變成熱門詞。內地居民已經實現購票全程“指尖辦理”,如今港澳居民也能享受同等待遇。鐵路部門自去年12月27日起,優化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台胞證”)網上註冊核驗流程,優化後的手續更簡單、更便捷。

  記者當日登陸12306網站註冊頁面看到,4類證件可註冊賬號,包括中國居民身份證、“回鄉證”、“台胞證”和護照。點擊“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頁面顯示需要填寫用戶名、密碼、姓名、證件號、證件有效期、出生日期、性別、手機號碼(+86)等共11類信息,其中,手機號碼已無“*”紅色標記,表明此項為選填項目,即不填寫亦可。

  而在此之前,港澳居民註冊12306賬號不僅需要填寫內地手機號碼,還要到車站核驗“回鄉證”。若無內地手機號碼,不僅需要到指定電信營業廳註冊手機號碼,填寫12306註冊信息後還要跑一次車站,十分繁瑣。有在內地港人當天嘗試,當天即獲得通過,註冊成功,可以進行購票。

  除了購票,港澳居民在就業創業等方面手續也越來越簡便。貴州貴陽市近日推出“減證便民”措施,在辦理港澳台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時,不再要求申請人提供“回鄉證”或“台胞證”等。“內地出台便利政策,鼓勵香港青年前往內地就業與生活,將使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更大貢獻。”香港城市智庫召集人洪錦鉉説。

  創業就業更大舞台

  在廣州、深圳都開有公司的港商張肖穎十分關注廣東省35條新措施中涉及往來港澳商務簽注的內容。他公司的員工經常要到香港跟境外企業洽談業務,但之前企業港澳商務簽注申請材料與條件仍比較複雜。現在新政明確大灣區內企業往來港澳商務備案可“網上辦”,備案人員社保繳納期限從半年縮短至3個月,外省戶籍人員網上申請赴港澳簽注由現行的20個工作日縮短至7個工作日。“這對港企來説是一大喜訊,將便捷企業通過港澳地區拓展海外業務。”

  而對於有志於在內地發展的港澳青年,隨着教育部新政策的釋出,他們的人生發展也迎來更大舞台。日前,教育部網站發出通知,港澳台居民可申請參加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認定教師資格。消息一出,港澳台各界拍手稱快。

  去年畢業於華南師範大學歷史系的鄧同學,目前在香港教育大學修讀教育輔導相關的碩士。他説,以往很多在內地念師範教育的港生在內地學校就業時,只能以臨時合約方式受聘。如今可以報考教師資格考試,他正考慮碩士畢業後到內地教書,實現“園丁”理想。

  港生薛鈞豪去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英語專業,也在考慮留在內地發展教育事業。“從之前的居住證到現在教師資格證,國家有關部門正在一步步地幫助港人,解決其在內地遇到的實際問題。作為香港居民,我對此心懷感激。”薛鈞豪説。(記者 汪靈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