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冀香港發揮連接中外優勢發展創科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1-18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月17日表示,香港長期以來發揮着連接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地企業的角色,企業家在香港尋找合作夥伴從事貿易和投資並由此取得成功,希望這樣的模式同樣能夠助力香港發展創新科技。

  由創進基金會主辦的《MasterofAbstraction(抽象大師)》開幕晚宴當天在港舉行。林鄭月娥主禮晚宴致辭時表示,自前年7月上任以來,本屆特區政府一直遵循八大方向竭力推動創科發展,至今已承諾投入約100億美元,具體舉措包括增加大學研究經費以及與深圳政府合作建設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

  林鄭月娥指出,“一國兩制”給香港帶來其他任何經濟體都無法比擬的獨特優勢,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世界各地的橋梁,在商業和金融領域取得蓬勃發展。她毫不懷疑這種獨特優勢也將有助推動香港在創新科技領域取得成功。

  林鄭月娥提到,要實現上述目標,世界級的創科人才必不可少。特區政府已經在去年6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快速引進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機器人技術等領域的人才;同年8月並已推出為企業聘請博士研發人才提供資助的博士專才庫計劃。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同樣致力於發展STEM教育,而STEM教育的成功有賴學校、政府、學術界和科技企業共同合作。而在充滿機遇與競爭的21世紀,這種合作必須既兼顧本地又放眼全球。

  據介紹,創進基金會旨在為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經濟學家、企業家和學生提供交流科學和商業知識的互動平台。主辦方18日將邀請5位ACM圖靈獎、計算機ACM獎及菲爾茲獎得獎者在香港理工大學與香港青年科學家及大學生交流,分享他們的成就和心得。(記者 曾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