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業界探討企業傳承 冀把握大灣區機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1-31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1月30日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百強企業傳承大獎”頒獎典禮。與會者聚焦企業家如何通過創新引領進步,並將歷史經驗和智慧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傳承下去,為打造全球領先的世界級城市群貢獻力量。

  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和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榮譽會長孫啟烈共同為6家企業頒獎。獲獎企業分別為戴德梁行、香港航空、李錦記集團、美高梅集團、太古集團、瑞銀集團。

  香港企業家林亮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大把機會”,年輕人要發揮自己本領,把握機遇。2014年,林亮以91歲高齡第二次創業,成立得意創作有限公司,重新設計並推廣於1948年面世的經典小黃鴨。他以自己第二次創業為例,鼓勵年輕人“克服困難,突破難關”。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青年企業家主席團主席鄧耀升説,父輩在貧窮中創業,下一代要在相對富庶的環境中鍛煉創業精神。傳承不僅是守業,而是怎樣創新,怎樣帶領新團隊面對新機遇,大灣區建設正提供這樣的機遇。

  鄧耀升認為,香港品牌、企業,可借助大灣區建設的機遇,實現轉型。過去香港企業家把握機遇,去內地開廠,現在仍可繼續把知識産權等資源投放到內地,香港在大灣區建設中的角色仍十分重要。

  香港科技園董事車品覺説,大灣區建設將為大數據行業帶來新機遇。數據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資源,數據打通後能出現大量機會。廣東有大量數據,香港、澳門的數據則十分國際化,預期三地數據打通後,在大數據應用方面將産生大的創新。

  孫啟烈在致辭時説,此次活動希望傳遞一個信息,即粵港澳大灣區商機無限。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協會成立的宗旨是推動三地經貿合作。協會通過表揚優秀的企業和企業家,分享他們運用創新、創意思維改變傳統經營模式的成功例子,期待共同將企業家精神代代傳承。(記者 戰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