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兩會聚焦浙港澳青年交流:文化為媒促心靈契合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19-01-31

  “只有一代代青年不斷地交流互動,才能消除誤解、增進了解、互相理解。”正在杭州召開的浙江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上,多位來自港澳的特邀人士把目光鎖定在了浙江與港澳的青年交流上,“溝通”“交流”“融和”等成了大家的高頻詞彙。

  此次浙江兩會上,來自港澳的特邀人士紛紛表示,源遠流長、一脈相承的中華文化是浙江與港澳青年交流中最堅韌綿長的紐帶,以文化為媒的交流互訪更易促進青年間心靈相通。

  “影視、戲曲等都是沒有地域界限的,也是浙江與港澳青年們共同關注的,比如《梁祝》等經典劇目很受港澳青年歡迎,香港電影在浙江也同樣擁有廣闊的市場。”來自澳門的特邀人士何美芝曾多次帶領港澳學生到浙江橫店影視城參觀交流。她認為對共同文化的認知,更易促進青年間的心靈契合。“戲曲文化、影視文化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是青年交流重要的橋梁、最好的媒介。”

  “除了文藝事業,體育賽事同樣是拉近浙江青年和港澳青年的重要紐帶。”來自香港的特邀人士、香港排球總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何仲浩介紹,香港排球總會今年8月將邀請1000名浙江青年到香港參加排球夏令營。“我們不是讓大家在幾天時間裏學習專業的排球知識,而是希望通過體育比賽帶動文化交流,增進彼此的信任和了解。”

  在港澳青年認識祖國、了解祖國的基礎上,來自香港的特邀人士、聯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麥超傑還建議更多優秀的港澳青年來到內地發展,分享國家發展機遇。

  “以阿里巴巴為首的一批知名浙江企業對於港澳青年有很大吸引力,我所了解的一些港澳青年對於回到內地發展,有很大興趣。”因此,麥超傑也希望多組織相關交流互訪活動,為港澳青年打開更多了解國家發展的大門。(汪恩民 郭其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