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大灣區規劃將出台 港優勢蓄勁待發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02-12

  豬年伊始好事來,據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完成,將於下周中發表,有關的配套實施方案亦將相繼制定、完善和公布。

  對七百萬香港市民來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正式形成和發表,是關係到港人長遠福祉和特區未來定位的一件大事,其意義和重要性都是前所未有的。粵港澳大灣區是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項國家級戰略規劃,納入規劃內的有廣東省九個城市以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區。

  而對港人社會來説,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建設,並不僅僅是經濟活動層面上的拓展,而是首次被正式納入國家級的戰略規劃、融入到國家整體發展的宏圖大業中,是真真正正地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港人參與內地經濟發展貢獻良多,但無論是規模、性質還是效益,眼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都是前所未有和無與倫比的,未來可以帶來的機遇和創造的財富也將會是無可限量的。本港自九七回歸以至上世紀一百五十年的殖民管治期間,都從未面對過如此重要和重大的發展機遇,自特首、主要官員、公僕以至市民,都需要正視現實、調整心態、踏實工作,從根本上認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重要性和具體內涵,切勿和“財神”擦身而過。

  據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上月接受央視媒體訪問時透露,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兩特區”中,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市為“中心城市”,定位各有分工,香港主要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的方向發展。

  而在去年底廣州舉行的一個法律論壇上,特首林鄭月娥也曾較具體地談到了香港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的角色和作用,包括香港健全的法律制度、金融及融資平台、風險管理中心、企業財貿中心、航運物流樞紐以及香港大學眾多、科研實力雄厚和知識産業保護、人才聚集基地等方面的優勢。

  而更重要的是,香港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可以發揮的最大作用,不是別的,是“一國兩制”。本港一些論者曾經擔心,一旦香港投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與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制”就會成為虛幻,不再存在。此説不是杞人憂天,就是井蛙之見。香港坐擁“一國兩制”的優勢,不是畫地為牢、自我封閉就能盡享其利,恰恰相反,只有衝出香港、融入大灣區、融入全國,香港在制度上的優勢才能夠全面和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死抱“一制”、孤芳自賞,出路是有限的,只有投身到另“一制”和建設祖國的廣闊天地去,香港在法律、金融、營商、人才、管理和對外聯繫上的優勢才會得到充分突顯,成為大受歡迎、人人爭着要的“金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5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