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標本兼治——香港治理城市噪音辦法多見成效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19-02-17

圖為香港中環金融中心的高樓大廈。新華社記者 李鵬 攝

  香港是高密度發展的城市,地少人多且經濟發展蓬勃,很多區域包括住宅都接近噪音源,管制難度很高。

  為減少噪音污染,多年來,香港特區政府重規劃、強管制,多管齊下、標本兼治,從解決噪音源問題上下功夫,在打造系統防護體上做文章,形成今日動靜相宜、張弛有序的局面。

  香港,國際大都會,高樓鱗次櫛比,街道車水馬龍,人群熙熙攘攘,市區處處一派繁華熱鬧景象。

  游覽其中或居住於此,人們眼見其緊湊精緻,感受其魅力風采,但很少會被噪音困擾。“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香港的“低調”自有原因。

  標準高 法律嚴

  “噪音在香港集中存在、高度活躍,要馴服它,挑戰不小。”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劉國強説。

  劉國強説,為避免和盡量減少噪音對市民的影響,特區政府系統施治,着實下了一番功夫。一是提前介入,要求項目倡議人在規劃大型基建發展項目和進行政策研究時,進行噪音影響評估,設計“減噪”安排;二是嚴格執法,執行《噪音管制條例》,確保源自建築、工商業、住用處所和公眾區域的噪音符合要求及標準。

  抓標準,抓規劃,抓管制,噪音難再“任性子”。

  按照香港法例規定,規劃新項目必須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和《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要求,評估項目可能引致的噪音影響,如超出規劃標準則需採取切實可行的應對措施。到2013年12月31日,特區已頒佈實施的噪音管制環保法例,對一般建築噪音等9種噪音推出了全面規管措施,讓噪音隨時隨地都要“守規矩”。

  “比如噪音規劃工作,環境保護署的工作就有多方面的體現。”劉國強介紹道,從土地用途規劃開始,環境保護署便深度參與其中;建設項目計劃出來後,他們還會比較不同方案對噪音環境的影響,“兩害相權取其輕”,擇其最優者;同時,規定相關工程必須要有環境許可證、提交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並在施工前後予以核查。

  據悉,截至2017年底,環境保護署通過對新市鎮、新住宅發展項目及重建房屋的規劃提供意見建議,已讓61萬名市民受惠。新道路工程方面,工務部門也在環境保護署的管理指導下,興建了89公里的隔音屏障,讓32萬名市民從“噪音污染”中解脫了出來。

  社會在發展,人口在增多,香港的噪音並未“水漲船高”。“蠻欣慰的。”劉國強認為,於此方面,比較主要發達經濟體和國際都會,香港都不遜色。

  重治理 辦法多

  治理噪音不能“掩耳盜鈴”。建築、交通、工商業、住用處所等活動處均“聲聲入耳”,規劃之外少不了緩減措施。

  因為可開發的土地面積有限,香港很多住宅都只能建在鬧市區、道路旁。劉國強説,為減少噪音污染,他們要求把社區會所挺在前面,讓停車場和平台靠近馬路,將廚房、廁所和樓梯面向噪音源。“這樣做,可以減少3個分貝,相當於減少了一半的交通流量。”

  為讓住戶更清靜,環境保護署還為住宅樓設計推出了“建築鰭片”“減音窗”“強效減音露台”等,遵循科學原理和噪音的反彈特點,讓噪音兜起了圈子、打上了棉花、喪失了穿透力。經專業部門實測,其中“減音窗”可降低8個分貝的噪音,相當於削減了八成交通流量,而“強效減音露台”,更可以降低10個分貝的噪音,直接把居民實際感受到的交通流量降到了一成。

  重視“解鈴”,給樓房戴上“耳塞”,也關注“繫鈴”,對交通噪音採取嚴格治理。

  劉國強説,一方面他們在道路兩旁加裝“隔音屏”,已安裝到位的17個路段讓7萬市民受惠。另一方面,利用廢舊輪胎循環再造,生産出“橡膠瀝青”,研發出低噪音物料鋪就的道路“薄面層”也能把噪音吸進去、壓下來。“目前,有62個路段使用了這種物料,可減少2個分貝的噪音,有12萬市民已因此受益。”

  圍追堵截交通噪音,對車輛更要強化約束。特區法例規定,首次登記的車輛除受尾氣排放標準限制,噪音排放也要達標,引擎和輪胎都必須符合要求。“我們參照的都是國際上較高的標準。”劉國強説。

  針對列車噪音,他們也有辦法。香港鐵路網四通八達,是市民出行的主要載體。為讓列車安靜下來,相關部門在車身兩旁裝上了下襬,給它“穿上了裙子”,其行駛中産生的噪音只能在底部彈射,從而得到有效消解。同時,再在鐵軌兩邊設置隔音屏,將噪音包裹起來。

  管制建築噪音上,特區採取的措施更是嚴厲。近年來,香港大小基建較多,樓房重建時有,撞擊式打樁工程難免。當地在規定打樁機每日只可運行12小時的基礎上,又通過建立“建築許可證”機制,讓准予作業時間減到3至5小時,並從1997年起,逐步禁止了産生較高噪音的柴油錘、氣壓錘和蒸汽錘等。

  “一般建築工程,承建商也須向本署申請發放‘建築噪音許可證’。”劉國強説,2013年到2017年,環境保護署共簽發約1萬張許可證,但只接獲35宗噪音投訴,新機制成效明顯。

  嚴管治 準定位

  2018年11月27日,香港連鎖蔬菜店“新界仔優質果菜”董事,因轄下店舖屢次播放叫賣錄音造成噪音煩擾被定罪。根據當地裁判法院判決,涉事店舖被罰款1.25萬港元,公司董事被罰款4000港元,並因其轄下店舖屢次違規負上了個人刑事責任。

  此類消息,在特區政府新聞網上時常出現,反覆提醒市民在從事工商業活動時注意“收聲”。“這方面的法規越來越嚴。”劉國強説,2014年10月特區又修訂實施了《噪音管制條例》,加上了“法團管理層須就法團重犯的噪音罪行負上個人法律責任”的條文。一條規定,壓實了層層責任,讓各方不敢不重視。

  從街上到家裡,從工程施工到售貨叫賣,從空調聲到打麻將聲,特區對各類可能發生的噪音都有管制。其嚴格細緻程度,在一場演唱會的噪音防控上可見一斑。

  相關法例規定,要組織演唱會,主辦機構應指派一名適當人士,在主辦場地的鄰近“噪音感應強的地方”進行監測,至少每隔一小時就需要量度,並在超標情況下及時向主辦機構作出反映,要求他們立即採取行動。

  管得好,是因為抓得準,對噪音源“知根知底”。劉國強説,環境保護署對全港噪音分布作精準定位分析。一是繪製了道路交通噪音地圖,用一維、二維等量線描繪噪音分布情況,市區和城郊分別按照10米×10米和100米×100米進行監測,實行網格化分區管理。二是研發出一套立體噪音模型,可顯示目標區域各樓層乃至個別單位受噪音影響的程度,噪音污染的不同情況用不同顏色標識,具體形象、一目了然。

  “我們是研製立體模型工具的‘先驅’,曾出席多個學術會議,交流過相關經驗。”劉國強表示,這套工具在香港高樓林立的環境下,應用價值很高。在新發展區和新道路工程項目作公眾諮詢時,能借此直觀呈現發展區規劃在不同地方、道路實行不同走線可能帶來的影響,從而有利於最佳方案安排。

  噪音“現了形”,治理才能有的放矢。香港能讓噪音“聽話”,絕非偶然,絕非一朝、一招之功。

  2018年8月份,香港有名的“景點”——旺角行人專用區關停,主要原因就是此地街頭藝人多,産生噪音大,給當地街坊帶來不少困擾。儘管游客和不少市民早已習慣了那裏的熱鬧和歌聲,有不捨和留戀,但人們還是支持特區政府關停了它。

  儘管噪音管製成效顯著,但劉國強認為日後的挑戰還在加大,“香港現有可用的土地缺乏,很多工地都非常接近道路,甚至出現三條路夾着工地的極端情形。如果這些工地是住宅用途,日後的噪音問題就更為棘手。要建樓而不犧牲市民的居住環境,我們必須持續關注噪音問題,考慮更大布局,拿出更多辦法來。”(記者 張慶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