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與740萬港人息息相關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9-02-18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2月18日出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香港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規劃綱要內容豐富、具操作性,與740萬香港市民息息相關,值得全香港社會高度關注。

  梁振英表示,本規劃綱要有大量實質內容,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需要由粵港澳三地政府具體落實執行。

  梁振英留意到,在規劃綱要的第三章第二節《完善城市群和城鎮發展體系》中,清楚講述四大中心城市(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的功能和作用。其中,香港須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産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産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規劃綱要把香港的作用描述得很具體,內容十分豐富,很值得全香港社會動員研究。”梁振英分析稱,規劃綱要裏,四大中心城市各有分工,而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凸出。香港今後可以與澳門、珠三角九市連成一個完善的發展體系。香港社會接下來應該認真討論“如何提升”“從哪個方向提升”這些香港獨有的功能。

  梁振英建議,在提升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方面,香港可以大力發展飛機租賃業務。與此同時,香港許多制度是與國際接軌,有足夠條件把握機遇,促進與航運相關服務業的發展,包括船舶買賣、船舶租賃、船舶融資、航運保險、海事法律等。

  規劃綱要出台後,梁振英認為,全香港社會應對綱要有充分的認識。同時,大灣區每個城市擁有豐富的經濟文化內涵,且發展速度飛快,十分值得香港青年身體力行,親身到大灣區各城市走一走、看一看,主動積極了解香港與大灣區城市的合作發展。

  “這份規劃綱要與740萬香港市民息息相關,值得全社會高度關注。”梁振英補充説,大灣區致力“建設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近年,越來越多香港市民退休後移居到大灣區城市生活,故此規劃綱要也與改善港人生活有密切關係。(記者 李焯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