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學界:大灣區料成中國經濟發展新引擎

來源: 中國新聞社          發布時間: 2019-02-19

  醞釀已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綱要》)2月18日正式出爐。香港經濟界人士當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綱要》既全面又有創意,這份權威性文件為區內城市未來發展確立方向,大灣區有望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認為,《綱要》涵蓋中期至2022年,長期至2035年,是一個既全面又詳細、有創意也可行的計劃。他向中新社記者分享了自己的五點看法:

  第一,規劃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維持港澳的長期繁榮穩定。現今世界保護主義氾濫,珠三角九市能提供港澳繼續發展的平台與空間,讓港澳能充分利用它們的比較優勢。

  第二,規劃會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也會與深圳合作,共同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與融資中心,等於把硅谷與華爾街集中於港深一身,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第三,規劃加快基礎設施在大灣區互聯互通、分工協作,避免重複建設、實現互利共贏。例如鼓勵澳門機場成為大灣區公務機專用機場,以及開放跨境直升機服務等。

  第四,資金與資源允許在大灣區內跨境使用,這是一個大突破。

  第五,如何達到商品及服務、人員、資金與信息能在珠三角九市與港澳之間自由流通,尚待摸索,還須集中智慧,繼續努力,尋求突破。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這份具權威性的文件為區內各個城市的未來發展定出方向,有方向之後,市場往後就會因應配合,各地政府具體落實相關政策措施時也會爭取到更多資源。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認為,《綱要》有助理順三地産業的整體格局和彼此的分工協作關係,推動各城市的優勢互補。香港研發經驗豐富,再結合珠三角地區製造業的優勢,能發揮協同效應,推動大灣區成為重要科研基地,並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記者 曾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