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香港移動支付開拓者的大灣區建設期盼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2-21

  頻繁往返深港兩地,每年在香港機場起降幾十次,鮮丹戲稱自己應該算是“半個香港人”。

  在深圳闖蕩多年的鮮丹對香港並不陌生。這幾年隨着公司業務的發展,他到香港更加頻繁,正因如此,他對廣深港高鐵通車帶來的便利感受尤為深刻。“從深圳到香港,普通人坐高鐵圖個新鮮,快那麼半個小時,票價還得掂量掂量。對我們商務人士來説,可就不一樣了。這不,我和你們約見面,8點出門一點不着急。談完再見個客戶,輕輕鬆鬆趕回去吃晚飯。”

  鮮丹的公司威富通是做移動支付技術的。他頻繁赴港,就是因為香港移動支付業務正在積極追趕。“內地游客覺得在香港手機支付不方便,到很多小店吃飯還只能用現金。其實這兩年香港也在發展,特別是金融系統,從監管當局到各銀行,對推廣手機支付都非常積極。”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各國移動支付都來打天下,還沒出現“一統江湖”的局面。這就給了鮮丹公司用武之地,其業務之一就是幫助不同系統互相聯通。威富通搭建了香港微信支付銀行平台,幫助眾多公司接入移動支付。

  談到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看法,他説:“迫不及待,恨不得明天就落地。”在他看來,香港是內地公司特別是在深圳的技術類公司走向世界最方便的跳板。

  “香港是世界上最開放、最規矩的市場之一。咱們深圳有技術、有人、有闖勁,但咱們也有弱點,缺乏對國際標準的熟悉。”鮮丹表示,香港市場是很好的磨刀石,有極為嚴格的金融監管,有競爭激烈但場景也很豐富的金融科技舞台,“你能把香港市場搞定,你就有了闖蕩世界的底氣”。

  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能把兩地優勢盡情發揮出來的平台,特別期待大灣區規劃綱要落地實施,能對兩地人才交流帶來更多改善。“我們公司有香港員工,深圳的薪金跟香港相比競爭力不大,他們更多是衝着前景。同時在社保、稅收等方面,也有不方便的地方。”

  “兩邊優勢互補,未來我們會憑着在香港的經驗,將這些經驗複製到海外,讓移動支付能落地全世界,並將移動支付的經驗、産品、技術能力開放給合作夥伴。”鮮丹對大灣區建設前景充滿期待。(記者 王旭 王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4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