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創新“華燈”照亮中華文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02-21

  燈籠挂起來,角樓亮起來,神武門紅墻映詩,暢音閣清音繞耳,《清明上河圖》流光溢彩……今年元宵節,故宮夜景在朋友圈刷屏,光影變幻之中,傳統文化的蓬勃生命力撲面而來。

  這是年近600歲的故宮帶給人們的又一個驚喜。從不斷攀升的游客數量,到走紅市場的文創産品,從“紫禁城裏過大年”,到賞燈“上元之夜”,故宮正在成為“網紅”新地標,得到了公眾尤其是年輕人的喜愛,也帶來了豐富的文化思考。

  文化創新,離不開一雙發現的“慧眼”。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為文創設計、産品開發、媒體傳播提供了取之不盡的源泉。“禦膳房”冰箱貼、“國寶色”口紅、“賀歲瓶”飲用水等産品走俏,《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等節目掀起收視熱潮,無不因為深挖傳統文化的“富礦”,找到傳統與現代的對接點,把準文化與生活的交匯點,點燃了潛藏於心的文化熱情,滿足了人們日益高漲的文化“剛需”。

  創新是一束光,在大開“腦洞”的同時,也在不知不覺中拉近“老古董”與普通人的距離。在虛擬現實“禦花園”裏賞魚逗鹿,在沉浸式游戲裏品味“綠水青山”,在全景影像裏探尋文物的歲月痕跡,在數字博物館裏觸摸敦煌的千年塵埃……

  身處互聯網時代,多種技術手段的運用,開啟跨界融合之門,把歷史“裝進口袋”,讓傳統文化“青春定格”,為古典意象增添“時尚質感”,這是一種文化的生長。當抽象的文化符號變為可感的真切體驗,當厚重的思想理念以新穎的方式傳播呈現,傳統文化就有了更多人情味和親和力,更能“飛入尋常百姓家”。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歷經數百年滄桑,在故宮仰望同一輪明月,我們依然能夠感受那種穿越時空的亙古之美。賞如夢之燈影,發思古之幽情,照亮璀璨中華文化的,正是一盞盞光芒四射的創新“華燈”。(辛識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