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等辦領導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2-21

嘉賓合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現場精彩視頻。(視頻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本網訊 2月21日上午,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在香港聯合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我辦主任王志民,副主任楊健、仇鴻、陳冬、譚鐵牛應邀出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念修、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等出席論壇。來自中央有關部門、廣東省和港澳特區的主要官員、商協會、業界代表和企業負責人等近800人參會。

嘉賓在展板區參觀大灣區專題展。(圖片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新聞局網站)

  林鄭月娥、林念修、馬興瑞和崔世安先後在會上致辭,對規劃綱要進行了解讀和闡釋。

  林鄭月娥從為什麼香港要參與大灣區發展、香港如何參與大灣區發展和未來工作重點三方面進行了重點闡述。她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香港是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擁有開放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香港可以把這些優勢與大灣區內地9市的廣闊市場、完整的産業體系和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未來的重點工作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優勢範疇開拓發展空間;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充分用好香港的國際聯繫和國際網絡,向海外推廣粵港澳大灣區,吸引資金和人才落戶大灣區。

  林念修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有利於促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有利於引領高質量發展、有利於破解粵港澳三地發展面臨的瓶頸問題。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無論是國際、國內都沒有可資借鑒的經驗,是一項具有開創性、探索性的事業,頭緒多、任務重、難度大,要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緊緊把握以下原則:第一,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第二,始終堅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第三,始終堅持市場決定資源配置與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第四,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馬興瑞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三地共同的重大機遇,目前已經轉向全面鋪開、縱深推進階段,廣東省將聚焦規則銜接、創新驅動、互聯互通、産業發展、民生扶持等重點領域,按照規劃綱要的戰略定位,高起點、高標準、高質量推進大灣區建設。

  崔世安表示,澳門將進一步發揮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優勢,採取合作策略,善用政策紅利和創新動力,將大灣區內各個城市作為發展腹地,為澳門開闢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主要嘉賓致辭結束後,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行了具體解讀。

宣講會現場。(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受到香港社會廣泛關注和熱烈歡迎。本次宣講會是粵港澳三地政府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外公布後共同舉辦的重大宣介活動,將進一步加深粵港澳三地特別是香港社會對大灣區建設的了解,有助於香港抓住大灣區建設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做出新貢獻,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現場配發的宣講會材料。(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大灣區2018主要經濟數字。(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64913